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4岁男童出生后不见“蛋蛋” 省二医找回“消失的它”

2023-09-12 11:28:06      

临近开学季,来自汕头的4岁小宇(化名)没去幼儿园报到,而是和父母一同跨越500公里,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小儿外科,只为找回“消失的它”。

出生后不见“蛋蛋”,4年后奔赴千里寻专家

原来早在小宇出生后不久,父母发现孩子居然没有两侧睾丸。据小宇父母回忆,当时在汕头老家带孩子做了检查,医生说“看看长大点,睾丸可能可以自动下降到阴囊里。即使没能自动下降,也要等到孩子7-8岁再去医院进行手术。”

如今小宇4岁了,一次偶然间在与亲友交流时,被提醒孩子有可能已经延误了最佳治疗期,这可将小宇父母急坏了,一家三口连忙从汕头赶赴广州,专程找省二医小儿外科苏诚教授看诊。

巧手归位“消失的它”,术程顺利,4天后出院

苏诚教授接诊后,对小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相关检查,CT检查显示小宇双侧睾丸位于腹腔内,大小明显小于同龄儿童。长期腹腔内高温不利于睾丸发育,需及时手术治疗,否则将影响睾丸的内分泌功能及生精功能,甚至有恶变的风险。“小宇今年4岁,已经错过最佳手术时机,同时高位隐睾能否下降至阴囊,要依据术中情况决定,睾丸发育情况还需术后定期随访。”

苏诚教授根据小宇实际情况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8月31日,苏诚教授主刀,对小宇在全身麻醉下行双侧高位隐睾下降固定术,术中探查双侧睾丸位于盆腔,且双侧睾丸较小。

在小儿外科团队通力配合下,历时2个半小时,小宇双侧睾丸顺利下降固定至双侧阴囊,术程顺利。术后6小时,小宇便可少量饮水,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小宇恢复良好,4天后顺利出院。

出院当天,小宇父母特意订制了两面锦旗赠送省二医苏诚教授带领的小儿外科团队,以此表达对他们仁心仁术的赞许与感激之情。

错过最佳手术期并不少见,可能影响孩子终生

隐睾又称睾丸下降不全,是小儿外科常见病。临床表现为患侧阴囊明显发育不良,阴囊空虚,不能扪及睾丸,单侧隐睾显示左右阴囊不对称,双侧者左右阴囊扁平。如不及时治疗,容易出现睾丸发育不良、不育、甚者睾丸恶变等危害,同时,也会对隐睾患者造成自卑等精神损伤。

“隐睾诊治的关键是及时发现,接受手术治疗。”苏诚教授表示,隐睾患儿手术时机以一岁左右为佳,像小宇这样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的并不少见。有的家长心疼孩子,或者听信没有经验的医生,把手术拖到了孩子6、7岁,这是非常错误的。

“超过2周岁后,不在阴囊的睾丸发育已受一定程度的影响,而这种影响甚至可能伴随孩子一生。目前专家共识隐睾治疗时间是6个月至1岁,双侧隐睾手术时间可以提前到3个月。”基于睾丸对温度的敏感性,苏诚教授也特别提醒,男性不适宜经常或者单次长时间泡温泉。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许晓洁、何昊书)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市妇儿中心成功治疗全国首例皮罗氏综合征及后软化患儿 —— 国内首次同期进行婴儿咽喉手术与下颌骨手术

日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科与耳鼻喉科的跨学科合作成功治愈2例复杂性皮罗序列征患儿,在国内首次采用咽喉与下颌骨同期进行的手术方案,……详细>>

怀孕一个月能同房吗?怀孕一个月同房会不会影响胎儿

一般来说,怀孕一个月同房虽不宜,但怀孕中期可适度房事。同时,怀孕早期需注意阴道出血等不正常现象。其实,孕期性生活不是完全禁止的。科学、健……详细>>

想要孩子健康成长 这三种微量元素绝对不能少

儿童在生长发育期间对一些微量元素消耗量大,普通的膳食搭配满足不了消耗需求,而缺失这些元素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接下来一起看看儿童的健康成……详细>>

孩子太小不宜看电视 孩子看电视别犯这五大禁忌

你家宝宝爱看电视吗?把孩子交给屏幕上的虚拟世界,除了能让家长轻松一些之外,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有些父母把电视当做“高级保姆”,三四岁的儿童……详细>>

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 这几种微量元素不可少!

孩子新陈代谢速度快,若没有及时添加辅食的话,可能导致体内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影响身体成长发育。当孩子缺少微量元素时会有明显症状,家长要多留……详细>>

  • 罗立川

  • 董国庆

  • 杨传忠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