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想要孩子健康成长 这三种微量元素绝对不能少

2017-08-24 09:13:4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在生长发育期间对一些微量元素消耗量大,普通的膳食搭配满足不了消耗需求,而缺失这些元素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接下来一起看看儿童的健康成长需要哪些元素?补充微量元素有哪些方法?

孩子健康成长必不可缺的元素

1、铁

铁是红细胞中构成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铁缺乏的儿童血红蛋白合成不足,会影响到大脑的供氧。铁缺乏轻者可以引起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重者会使儿童发生缺铁性贫血。贫血的孩子皮肤及粘膜苍白,有时会发生头晕、眼前发黑、耳鸣等症状。膳食搭配中一定要包含含铁食物。

2、钙

钙是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钙不足可影响骨骼发育,影响身高,严重的可造成骨骼变形:或有出牙延迟和出牙不齐。儿童缺钙的早期症状有:盗汗、夜惊、出牙和换牙延迟、牙质发育不良、抗龋齿能力下降。如果体内的钙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则会进一步出现厌食、便秘、烦躁不安、肌肉抽搐等症状。家长都知道要给孩子补钙,吃钙片是一个方法,但是还是在膳食搭配中摄取钙确实最好的方法。

3、锌

锌是体内大约80多种酶的辅酶,这些酶参与各种新陈代谢,对维持生命至关重要,所以锌被子称为"生命之花"。锌缺乏的表现多种多样,较常见的有:生长发育落后、身材矮小、体重不增;抵抗力差、反复感冒或腹泻;复发性口腔溃疡;缺锌还会损害孩子的味蕾功能,使味觉发生改变,孩子会出现厌食和异食,有的儿童喜欢吃火柴棍、生面粉、泥土、砂粒、纸皮和烟头等,就有可能是缺锌所致。在膳食搭配中多含含锌食物是补锌最好的选择。

补充微量元素的方法

1、需含碳酸钙成分的钙最好,在补钙的同时需服维生素AD(如伊可新)。0-6个月宝宝的每日钙需要量为300毫克;6个月-1岁的宝宝每日需要量为400毫克,1-3岁宝宝每日需要量为600毫克,除去饮食中的摄入量,各年龄宝宝需要每日额外补钙量大致建议为0-6个月75毫克;6个月-1岁150毫克;1-3岁300毫克。

2、辅食补钙,多吃牛奶、蛋黄、鱼泥、虾泥、紫菜、海带汤、豆浆等,

2、辅食补锌,多吃肝泥、瘦肉末、鸡、鸭、鹅、肉泥、鱼泥、蘑菇、贝类等;药物可服甘草锌颗粒,颗粒剂溶解快、发挥作用迅速,吸收效果好。

3、辅食补铁。4个月后的婴儿由于胎儿期储备的铁基本用尽,故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缺铁性贫血发病率明显增高,辅食添加应注意铁的摄入,多吃蔬菜、西红柿、油菜、芹菜等,杏、桃、李子、橘子、大枣、瘦肉、蛋黄、动物肝脏、肾脏等,由于食物中的铁质不易吸收。故需同时服用维生素C。还可口服预防剂量的铁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微量元素方法 不可缺的微量元素

如何发现孩子微量元素缺乏?宝宝微量元素参考值

如何发现孩子微量元素缺乏呢?微量元素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作用很大,家长要及时发现幼儿是否有缺乏微量元素的状况才行哦。同时,补充微量元素也是很……详细>>

家长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要慎重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家长都会带幼儿到医院做微量元素的检测。今天,小编要告诉你的是,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不能随大流,方法需要科学。只有这样才……详细>>

备孕绝对不容忽视的四大微量元素

对于备孕妈咪来说,饮食营养是门大学问,很多妈咪注重补充蛋白质和叶酸,却忽视了微量元素的补充,殊不知,这些微量元素也是维系生命所必需的元素……详细>>

备孕绝对不容忽视的四大微量元素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碘缺乏必然导致甲状腺激素减少,造成胎儿发育期大脑皮质中主管语言、听觉和智力的部分不能得到完全分化和发育,增大……详细>>

孩子缺微量元素的表现 如何补充微量元素

小孩营养的单一,营养不良,胃口不好都会导致小孩身体的微量元素的不足或缺失。现在医疗卫生领域发展越来越健全。在儿科领域。小孩从出生开始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