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炎炎夏日谨防小儿中暑,预防牢记4点,宝妈快收藏

2023-08-01 09:20:31      

暑假来了,很多家长都会带孩子外出游玩,开拓眼界。但是天气越来越热,气温超过37℃,湿度也很大,这种环境下中暑成为威胁孩子健康的拦路虎,身为家长要学习应对孩子中暑的方法,提前做好准备。

小孩中暑怎么办?

1、立马转移

小孩中暑,家长要第一时间把孩子转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不要继续被太阳暴晒。如果是移到有空调的室内最好,如果没有室内,可以将孩子转移到树荫下。用扇子扇风,给孩子慢慢降温。

2、冷敷

转移好之后,将孩子的衣扣接开,尤其是脖颈处,不要有衣服的束缚。然后购买冰袋或者冰块,用毛巾或者衣物包裹住,冷敷孩子的头部、腋下、腹股沟等地方,为孩子降温,避免热痉挛、热衰竭乃至热射病。

3、补充水分

等孩子清醒了之后,家长要及时的给孩子补充水分。注意不要给孩子喝冰水,要喝温水,少量多次的饮用。如果有补盐液最好,没有可以在水中加食盐,或者购买功能性饮料,给孩子补充电解质。

4、就医

如果经过以上几个方法,孩子中暑的症状还是没有得到缓解,孩气依旧意识不清、体温过高、恶心呕吐等症状,就要送孩子去医院。以免孩子由中暑发展成热射病,危及生命。

预防孩子中暑应该怎么做?

1、选择出门时间

气温超过37℃就是容易中暑的天气,带孩子出门要避开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段,也就是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可以在早上或者在下午,气温不那么高的时候出门,孩子也能舒适一些。

2、做好防晒

家长不能因为孩子小不怕晒黑就不给孩子防晒,孰不知被太阳暴晒也是会中暑的。要给孩子带上透气的遮阳帽,穿宽松透气凉快的防晒衣,家长也要注意给孩子打伞,让孩子在伞阴下活动。

3、随身携带水壶

带孩子出门时要随身携带水壶,多给孩子喝水。至少每小时喝一次,一次至少喝200毫升。不要给孩子喝热水,可以准备温开水或者凉开水,冷饮要少喝,雪糕要少吃,以免引起胃痉挛。

4、保持室内凉爽

有不少孩子在家里也会中暑,原因是家里太热了。家长不能太小心,孩子是可以吹空调的,把空调调高一些,不要让孩子直吹空调就行。没有空调可以吹电扇,总之不能让屋子里过于闷热。

小孩中暑不是一件小事,严重了还会危及孩子的生命。作为家长要对孩子的健康负起责任,保护好孩子,让他们可以安安全全的、舒舒服服的度过这个夏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炎炎夏日,这6类儿童容易中暑 家长应及时识别!

活泼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尤其是在炎热夏季,喜欢跟着小朋友在户外玩耍。不过,儿童的各个系统发育还并不是很完善,汗腺和体温调节能力较差,散热能……详细>>

孩子中暑怎么办?这4个步骤要记牢

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一年之中最热的季节,持续的高温就连成年人都有些受不了,更何况是孩子,促使中暑的几率在不断的提高,因此家长要学会防范于未……详细>>

夏季要防婴儿中暑 宝妈这些防暑绝招要知道

夏季天气炎热,要做好预防中暑的措施,夏季要多喝些白开水,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夏季可以喝些西瓜水和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暑的作用,带孩子外出时……详细>>

夏季气温高孩子容易中暑?要注意做好这3点防止中暑!

假期孩子的户外活动增加,又因为高温让孩子中暑的风险跟着提高。中暑虽然是常见现象,但对孩子危害却不小,中暑严重会使孩子意识不清楚,甚至进入……详细>>

夏季预防宝宝中暑4大重点

在炎热、闷热的天气,宝宝中暑了怎么办?本文为大家详细解答。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