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正文

孩子不拉粑粑真“愁人”?不要盲目认为是攒肚!

2023-07-20 09:09:42      

正常情况下每天规律排便1~2次,这是肠道健康的表现。但有些孩子却长时间不排便,尤其是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可能1~2周才排便一次,这种情况下先排除攒肚问题,及时就医排查疾病。

攒肚是怎么回事?

不拉粑粑常见于未满9个月的孩子。刚开始母乳喂养时排便规律,随着时间延长,两次排便间隔时间也有所延长,即使好几天不排大便也没有痛苦表现,排出的粪便仍然是黄色软便,不干硬,量也不是很多,这就是所谓的攒肚。之所以会出现此现象,原因在于小儿腹腔内压力升高跟盆底肌肉松弛不协调,进而造成排便困难。随着年龄增长,此问题就会自行消失。攒肚和便秘完全不同,便秘时粪便干燥,如同羊粪蛋一般;攒肚时虽然排便困难,但呈现软条便或是糊状。

孩子排便困难,除了攒肚外还有可能是哪些疾病?

1、先天性巨结肠

孩子出生后48个小时仍然不能排出胎粪;肚子胀,以至于因肠梗阻而造成呕吐、腹胀、肛门无法排气;此类孩子往往伴有营养不良,发育速度较慢。经X片检查可发现结肠梗阻的表现;钡剂灌肠可发现扩张的结肠。

2、牛奶蛋白过敏

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会出现皮肤反应,表现为湿疹、荨麻疹和特应性皮炎;易出现胃肠道反应,表现为便秘、腹泻、呕吐、反流和粪便中带血。有些孩子会出现呼吸过敏反应,如过敏性鼻炎、易咳喘。这种情况下应去医院做血常规和大便潜血检查来明确诊断。高度怀疑牛奶蛋白过敏时,母乳喂养的妈妈尽量不要吃易过敏的食物,包括牛奶、大豆、鱼虾、蛋白和花生等;必要时需停止母乳喂养,选择完全蛋白水解奶粉。

3、甲状腺功能低下

刚出生的孩子胎粪排出延迟,往往伴有腹胀和便秘;黄疸持续时间长,吃的比较少,喂养相当困难;活动量少,睡眠时间长;生长发育速度慢,伴有营养不良。当出现此情况时,应去医院做甲状腺功能检查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孩子排便困难还有一种情况是肛门畸形,此时需选择正规医院手术治疗。日常应鼓励孩子学习排便,不能随意用棉签或开塞露等,以免对肠道带来强烈刺激,长久下去可造成肛门皮肤发炎,加重排便困难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护问题 孩子排便困难可能的疾病 攒肚

宝宝不拉大便不一定是便秘 也有可能是攒肚

有时候宝宝会出现好几天不拉大便的情况,可能就有大人们觉得他是便秘了。于是大人们就开始各尽奇招,有的是宝宝肛门塞点肥皂头,或者是用开塞露,……详细>>

宝宝攒肚的表现你知道吗 新手妈妈需要了解

宝宝攒肚会出现连续几天不排便的现象,宝宝所排大便颜色正常,宝宝攒肚期间排便状态无异常,而且没有难受的表现,如果发现宝宝有这种现象可能是宝……详细>>

孩子补钙不是多多益善?5种情况下不可盲目补钙!

大家都知道,钙是身体上至关重要的营养元素之一,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利于身高生长发育,帮助稳定情绪。大部分家长会根据孩子症状来判断是否缺钙,……详细>>

家长认为的4种“好习惯”?或许害了孩子!

从幼儿时期就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扎实基础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成功的人生,尤其是在饮食、运动和衣着方面。然而,有些习惯对家长来说是良好……详细>>

教你从3个方面判断孩子发烧病情 不可盲目就医!

对家长来说,最担忧的莫过于孩子生病。只要孩子生病,使得家长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不知道该如何解决,以至于立即用药或跑到医院就诊。孩子最为常见……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