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孩子总吃奇怪的物品?十有八九是异食癖!

2023-06-26 09:15:35      

异食癖是常见的一种进食障碍,好发于婴幼儿和儿童时期,主要特征是食用不能吃的物品或没有营养的物质,如树叶、肥皂、头发和泥土等,根本无法控制的咀嚼和吞咽,以至于造成铅中毒、便秘或腹泻、贫血等。

为什么孩子会出现异食癖?

1、认知缺陷

未满6岁的孩子刚刚认知外界环境,但认知能力不成熟,充满了众多好奇心,可能会模仿大人或动画片来尝试新鲜的事物。

2、肠道寄生虫病

患有蛔虫病、钩虫病等均会影响孩子食欲,使其偏向于毛发、石头等奇怪的物体。

3、缺乏营养

孩子体内缺锌时可使得味觉减退和淡化,可能会出现异常的味觉需求。

4、家庭背景因素

家庭环境太混乱,无父母有效监管,情感方面被剥夺,常常被家人忽视和虐待,孩子生活在此类家庭背景下,可能会出现异食癖。

5、精神心理因素

患有器质性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孤独症或强迫障碍、智力发育障碍等,都会使得孩子出现异食行为。

孩子出现异食癖该怎么办?

1、评估发育情况

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由专业医生全面评估孩子发育情况,除了关注营养状况外,还要评估心理环境因素及智力发育等,找到致病因素后对症用药。不可能一下子纠正孩子的行为,家长需有足够的耐心,不能责骂和体罚,这样非但无法纠正异食癖问题,反而会让此行为加重。

2、心理治疗

通过厌恶疗法、矫枉过正法和行为塑造法等来解决,如根据情况来选择奖励和惩罚措施。

3、病因治疗

若是因为缺乏锌和铁等微量元素所造成的,还需在饮食中添加铁和锌,适当吃瘦牛肉、瘦猪肉、动物肝脏和鱼类以及禽类等;积极治疗寄生虫感染、肠梗阻和铅中毒以及贫血等。

4、营养支持

当孩子出现营养不良时应采取营养支持治疗,以免影响其生长发育。

温馨提示

家长除了多关注孩子身体健康发育外,还要提供温馨和谐的成长环境,培养阳光开朗的性格,多跟孩子交流,给予足够的鼓励和关爱。面对孩子犯错误时,家长不能惊吓和恐吓或打骂,久而久之会让其内心紧张和焦虑,性格变得内向和孤僻,可能会通过吃异物的方式来宣泄情绪。家长应多留意孩子的行为,当出现吃头发或啃指甲等异常行为时需积极引导。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异食癖有三种症状 孩子有异食癖怎么办

儿童异食癖是常见于低龄宝宝的一种疾病,患儿会特别喜欢吃除食物之外的物品,比如泥土、布料等,造成这一疾病有很多种原因。哪些原因会导致异食癖……详细>>

缺铁缺锌可能导致异食癖 孩子有异食癖怎么办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现在居然有些宝宝会患上异食癖,吃土吃头发,吃什么都有,这样可不大好,可是如果孩子得了异食癖怎么办?详细>>

10岁女孩胃部长出“头发石” 全是异食癖惹的祸

如果你的宝宝喜欢吃头发、泥土、果皮等,那么,你的宝宝很有可能患有异食癖。一味的批评孩子只会适得其反,那么,宝宝得了异食癖怎么办呢?详细>>

如何辨别口欲期与异食癖 孩子有异食癖怎么办

成长中,孩子对什么都好奇,经常摸到什么东西都往嘴里送。很多父母不以为然,并不觉得这是多么严重的一件事。不过,当孩子开始经常吃一些不该吃的……详细>>

小儿异食癖是怎么回事?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小儿异食癖就是小儿不喜欢吃正常的食物,喜欢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常见的比如泥土、纸张、头发之类的,小儿对这些食物特别感兴趣,总是喜欢吃到嘴……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