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异食癖是怎么回事?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2-07-30 07:35:50      

小儿异食癖就是小儿不喜欢吃正常的食物,喜欢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常见的比如泥土、纸张、头发之类的,小儿对这些食物特别感兴趣,总是喜欢吃到嘴巴里面去吃,就容易影响到身体健康的。小儿异食癖一般是以下这几大诱因导致的,家长要注意预防。

小儿异食癖是怎么引起的?

1、坏习惯

小儿在比较小的时候,对任何的事物都没有办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对于一些新事物的认识是比较依赖于家长的。小儿在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的时候,家长需要正确的去引导制止。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养成了小儿坏的习惯,就有可能会导致小儿喜欢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

2、体内有寄生虫

小儿体内比较容易出现寄生虫,有了寄生虫就可能会导致小儿异食癖。这种原因导致的小儿异食癖,除了喜欢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之外,还会有别的表现,比如小儿会有便秘或者腹泻的情况,还有就是可能脾气暴躁、不喜欢吃东西。再有观察小儿的大便,里面可能会有虫卵,有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前往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驱虫药物。

3、缺乏某些营养成分

小儿的生长发育是需要多种营养成分的,如果比较重要的营养成分缺乏,就有可能会导致小儿身体发育受影响。身体如果缺乏维生素就可能引发异食癖,还有缺铁比较严重,容易引发多动症,再有缺锌比较严重,也可能会引发异食癖。因此观察小儿有异食僻问题,就要考虑是否是缺乏微量元素,可以前往医院做微量元素检测并及时补充。

4、神经发育不全

小儿如果神经发育不全存在着一些障碍,可能会引发异食癖,特别是脑部神经,有植物神经发育不全的问题,是比较容易引发异食癖问题的。

5、心理因素

有很大一部分小儿出现异食僻,是因为心理因素导致的,小儿没有得到满足对某些事物特别感兴趣好奇的时候,就可能会表现出异食癖。父母在生活中应该要耐心的引导小儿,让小儿对每一种事物都有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不能只是简单粗暴的干预制止,否则小儿易食癖的行为可能会更加严重。

小儿异食癖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因为小儿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吃到身体里面去,可能会影响到肠道和身体的健康,还有如果吃的是有毒的东西,毒素带到身体里面去对身体的影响会更大。家长发现小儿有异食癖问题,应该要及时干预,多跟小儿交流,发现导致异食癖的原因,并针对性的帮助小儿改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异食癖的原因 小儿异食癖

儿童异食癖是怎么回事?这5大诱因,家长不可不防!

异食癖简单来说,就是小孩子放着正常的食物不吃,反而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比如说头发、纸张、泥土等,而且小孩子对这些食物乐此不疲。这些食物的……详细>>

异食癖有三种症状 孩子有异食癖怎么办

儿童异食癖是常见于低龄宝宝的一种疾病,患儿会特别喜欢吃除食物之外的物品,比如泥土、布料等,造成这一疾病有很多种原因。哪些原因会导致异食癖……详细>>

小儿免疫力差是怎么回事?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都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但是现在的孩子却越来越脆弱,总是容易生病,这其实很多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是分不开的……详细>>

缺铁缺锌可能导致异食癖 孩子有异食癖怎么办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现在居然有些宝宝会患上异食癖,吃土吃头发,吃什么都有,这样可不大好,可是如果孩子得了异食癖怎么办?详细>>

小儿总是感冒怎么回事?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秋季早晚温差大,稍微不注意就会引起小儿感冒。虽然小孩感冒具有很高的发病率,但是家长要做好预防工作,不然会一次次的降低孩子的免疫力,甚至会……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