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肥胖儿童越来越多?原来是这6个原因!

2023-06-04 06:53:31      

小儿肥胖是当前世界上面临的一个全球性问题。肥胖不仅影响了小儿的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小儿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了解小儿肥胖的根本原因,对于实施有效的治疗和预防非常关键。

小儿肥胖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1、遗传因素

很多情况下,小儿肥胖是由于遗传因素导致的。儿童肥胖倾向可能源于一个基因突变,这种突变影响了食欲和基础代谢率。如果与遗传因素有关,孩子会从被父母的遗传物质中获取更多的脂肪存储细胞,从而更容易变得肥胖。

2、摄入热量过多

容易发胖的孩子往往会摄入更多的热量而无法消耗。如果摄入的热量过多,超过了孩子的消耗量,就会堆积起来,变为脂肪沉积。此外,快餐和高糖饮料的摄入对于儿童的的健康也是不利的,快餐通常含有很高的热量,高脂肪和高糖分。如果经常食用这种不健康的食品,就会导致孩子摄入太多的热量,也可能导致儿童的肥胖问题。

3、缺乏运动

许多孩子忙于学习和生活,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体育活动。长时间的坐着和缺乏运动会导致热量的积聚,降低代谢率,从而导致小儿肥胖。

4、心理因素

心理健康对一个孩子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儿童肥胖的发病与心理因素也有关系。孩子可能因为生活和学习压力过大而暴饮暴食。另外一些孩子会因为孤独、沮丧或缺乏自信,总是从不健康食品中获得自我安慰。

5、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也是导致小儿肥胖的原因之一。睡眠不足会导致孩子的内分泌失调,从而增加食欲和食量。同时,睡眠不足还会导致孩子的代谢率下降,导致体内能量消耗减少,体重增加。

6、环境因素

孩子的肥胖也可能是由环境因素造成的,其中包括污染、化学物质、药物等。例如,食用过多含有添加剂的食品,会降低身体的代谢水平,增加食欲和相对体重等。

生活方式、进食方式、遗传和环境因素,无形之间促成了小儿肥胖。家长要认识到小儿肥胖的问题不是孩子个人行为的问题,而是需要全家共同努力来解决的问题。家长需要牢记肥胖是一种生活方式,一定要寻找有效方法来控制这种情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护理 养护问题 小儿肥胖的原因

肥胖儿童越来越多?过度肥胖当心带来这6大健康隐患!

小孩子胖嘟嘟的, 看起来特别可爱,甚至有很多人还认为小孩子胖一点没关系,觉得这是吃的多,身体棒,等到长大了之后自然而然就变得苗条了。其实……详细>>

孩子越来越肥胖是吃太多了吗?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小儿肥胖已经是很多家长感到苦恼的问题,超重肥胖会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还会引起很多的疾病,对家庭和社会的发展也会造成危害。肥胖的儿童成年……详细>>

小儿肥胖越来越多 家长你可知其中缘由?

什么原因导致了小孩肥胖?小儿肥胖的原因也和成年人肥胖的原因一样,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两种。当然正常小孩肥胖与遗传因素关系是很大的。……详细>>

这3个原因会导致儿童肥胖 教你3个方法来减肥!

因为肥胖的儿童身体体积比较大,增加了身体耗氧量以及代谢总量,从而加重了其心脏负担,让血压快速地上升,所以儿童肥胖容易引起高血脂、高血压、……详细>>

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肥胖危害真大!

儿童肥胖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引起的,日常饮食过量摄入脂肪及热量,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从而容易导致孩子身体肥胖,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