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湿疹、食物过敏…积极防治儿童常见的3种过敏性疾病!

2023-05-16 09:39:02      

儿童是过敏性疾病高危人群,由于免疫系统对环境某种物质而出现过度免疫反应,从而造成组织细胞受损或器官功能发生障碍。常常会累及皮肤、呼吸道、胃肠道黏膜等。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湿疹或荨麻疹、支气管哮喘等,尤其是以下三种疾病最为常见,还需积极防治。

儿童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哪些?

1、湿疹

湿疹属于过敏性皮肤炎症,常见于婴幼儿,一般发生在手部、面颊、耳朵、肛门以及小腿处。刚开始皮肤上有红疹,逐渐发展成小水疱,渗出液可生成黄色鳞屑和痂皮,同时伴有剧烈瘙痒。轻度湿疹需涂抹儿童专用的保湿润肤乳;重者应按照医嘱外用激素类药膏。不能太早添加易造成过敏的食物,如海产品和蛋清等;穿纯棉材质的衣服,洗澡水温接近于体温就行,不能用刺激性太强的沐浴露,洗澡结束后及时把身体擦干。

2、过敏性鼻炎

儿童过敏性鼻炎通常是吸入性过敏原所造成的;受到呼吸道病毒感染、生活在潮湿或高污染环境同样会诱发过敏性鼻炎。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鼻子瘙痒和流鼻涕等,严重时可并发支气管哮喘。远离高污染、潮湿环境;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和眼镜,又或是鼻腔过滤器,这样能避免吸入过敏原;严格按照医嘱口服抗过敏药、鼻用糖皮质激素或抗阻胺药。

3、哮喘

哮喘一般是三岁之内发病,跟接触药物、化学药物、病原体以及过敏原等有关。主要表现为反复出现喘息,夜间持续咳嗽,运动结束后胸闷和咳嗽症状加剧;随着病情恶化,易出现脸色苍白,指甲和嘴唇呈现青紫色,变得烦躁不安,不停的冒冷汗等。儿童持续咳嗽超过4个星期,应第一时间想到咳嗽变异性哮喘,还需积极就医明确诊断。提醒儿童系统且规律用药,降低哮喘发作次数,避免病情恶化;定期去医院随访,尽最大程度维持肺功能正常。

温馨提示

严重过敏可能会造成过敏性休克,其特征是皮肤瘙痒和潮红,出现广泛性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或是由于喉头水肿而造成声音嘶哑、呼吸变得急促或困难;或是脸色苍白、不停的冒冷汗、皮肤湿冷以及意识不清晰等,还需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科疾病 儿童常见的过敏性疾病

儿童积极预防秋季过敏症?4种过敏疾病最常见!

秋季天气干燥,空气中悬浮的尘螨、花粉等都会成为过敏原,从而诱发打喷嚏、皮肤瘙痒和红疹等。尤其是孩子自我防范意识差,皮肤娇嫩、抵抗力差等,……详细>>

何预防常见过敏性疾病

在湿度方面,必要时可以使用除湿机,最好能控制室内50至60%相对湿度,以人体感觉舒适为主。身体方面,随时注意保暖的动作,尤其出入冷气房或……详细>>

儿童过敏性疾病七宗“最”

皮肤点刺试验是通过针刺皮肤后,滴上相应项目试剂后,观察皮肤表面的特异性表现并进行测量分析的检查方法。皮肤点刺试验操作简便,快速、反应明显……详细>>

各种过敏性疾病的预防方法

光敏性皮炎是由于一些人对紫外线过敏所致,仅见于少数人,这些人通常在日晒后1-2天后发病,皮疹多发于面部、颈部和颈前“V”形区、手背及上肢……详细>>

春季易患哪些过敏性疾病?

荨麻疹就是老百姓所说的“风疙瘩”,多由过敏造成,但过敏原因常常寻找不出来,可能与花粉、衣物等过敏有关。荨麻疹的疹子呈约1厘米直径的风团样……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