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夏季易患湿疹等过敏性疾病

2017-02-28 10:42:00      

湿疹的病因很复杂,关键在于患者本身具有“过敏体质”,即对外界各种刺激非常敏感。包括食物因素,如鱼、虾、蟹、奶制品、特定蔬果;吸入物,如皮屑、尘螨等;各种理化刺激,如动物皮毛、染料及含镍、铬、汞的化合物,以及日光、潮湿、多汗、搔抓等。

消化不良、肠道寄生虫、感染、精神紧张、劳累、内分泌紊乱等,也会成为发病因素。 对于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发病初期通常都是从湿疹开始的。婴儿出生不久,就可能出现过敏引发的湿疹,直到2岁前都是过敏性皮炎高发阶段。

2岁后,儿童逐渐接触社会。随着消化系统和自身免疫系统的完善,食物引发的皮肤和消化道过敏症状开始减少,吸入物过敏的情况则越来越多。 有些湿疹往往找不到明确病因,且多复发率,因此做好预防非常重要。

首先要改善环境,保持室内通风,将室温控制在25摄氏度左右。“正在发病的人出门时,要注意防晒,涂抹有防晒作用的护肤品,戴遮阳帽、遮阳伞,尽量减少皮肤裸露在外的时间。”刘光辉说。

为减少防晒护肤品的过敏,湿疹患者初次使用某个防晒护肤品时,应该先在上臂内侧皮肤涂抹一点,持续3—5天,一两周后若没有异常,才可以在身体其他部分使用。此外,不少湿疹患者也易发生食物过敏,如荔枝、芒果、菠萝等是常见的“易致敏”水果。

夏季还要勤换衣,特别是儿童,应穿着宽松,避免精神紧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疾病是否具有遗传的因素?如何减少过敏性疾病的诱发?

过敏性疾病也称为变态反应性疾病,在各种类型中,以速发性过敏反应比较常见,包括皮肤过敏反应、呼吸道过敏反应以及过敏性休克等,最常见的就是我……详细>>

环境对过敏性疾病影响

我们每个人都共享一个大环境,即由大气圈、水圈、地质圈和生物圈等自然因素规程的环境,同时每个人的居室、工作和生产活动、生活习惯又构成了个人……详细>>

秋季容易出现过敏,应警惕这5大类过敏性疾病

秋季是一个比较容易出现过敏的季节,秋季很容易过敏,因为秋天的时候空气比较干燥,相对来说,花粉是比较多的。而且也容易出现比较多的霉菌,很多……详细>>

过敏性湿疹怎么治疗

过敏性湿疹怎么治疗。过敏性湿疹这给他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伤害,但是治疗的时候,切忌急于求成,更不能盲目的治疗,因而,在平时的生活中,……详细>>

过敏湿疹3症状 过敏性湿疹的三大疗法

小儿过敏性湿疹是遗传性过敏体质对环境中某些因素的过敏反应,那么,小儿过敏性湿疹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