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青春期的孩子是否需补钙?有6个特征应把补钙“提上日程”!

2023-03-20 09:55:15      

人生经历两个生长黄金期,分别是幼儿时期和青春期,这两个时间段应着重补充营养来满足身体需求。当然还要着重补钙,这是骨骼生长必不可少的营养成分,能促进身高发育。有些人存在这样的疑问,青春期的孩子有没有必要补钙,该如何科学补钙呢。

青春期的孩子有没有必要补钙?

答案是肯定的。一般11~15岁处于青春期,此阶段正处于生长黄金期,无论是身高还是体重都快速增长,大约身高能增加6~8厘米,体重能增加4~5公斤,所以需足够的钙来支撑。注重于早期补钙,有助于生长发育达到正常。在骨骼肌肉系统方面,钙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青春期时储存的钙量少,未来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高;钙也参与心血管神经系统发育。青春期前缺乏钙和维生素D易诱发佝偻病,青春期后仍然缺乏钙可诱发软骨病。

有哪些症状说明需补钙?

第一,无法坚持长期运动,上体育课时成绩不合格;

第二,全身乏力、精神状态差,常常感觉到疲劳和烦躁;

第三,严重偏食,出现不同程度的厌食;

第四,出现龋齿和蛀牙;

第五,隔三差五就感冒,易出现过敏;

第六,常常出现生长痛,尤其是发生在髋关节、髋关节以及膝关节,有时伴有肌肉抽筋或四肢酸软。

青春期的孩子该如何补钙?

1、饮食调理

多吃高钙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绿色蔬菜和虾皮以及蛋类等;当然还不能缺乏维生素D和维生素K、优质蛋白质等,能促进钙吸收。做好营养搭配,吃高钙食物或补钙时不能吃高草酸的蔬菜,以免生成草酸钙,不仅难以被机体吸收,而且易诱发结石。

2、科学用药

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剂,最好是选择吸收利用率较高的。需要注意的是,钙并不是补充的越多越好,每天钙摄入量达到1000~1200毫克即可。

温馨提示

为能让青春期孩子健康成长,一定要纠正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各种营养均衡摄入,保证饮食多样化,每天食物种类应达到15种以上,一周应达到25种以上;少吃油炸、烧烤和熏制食物,远离垃圾食品。除了注意饮食外,还需多运动,每天的户外活动不能低于两个小时,可选择跳绳、跳高或拉单杠等,有助于身高生长和骨骼发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补钙过量危害大 多吃奶制品健康补钙

幼儿时期,对于幼儿补钙问题,一定要慎重,不可盲目补钙,因为盲目补钙不仅易造成肾脏的负担,还会引起心脏疾病,影响孩子长个。那么要如何给孩子……详细>>

孩子补钙应从妈妈怀胎开始!补钙的科学指南

不同人群在不同时间段补钙的量是不同的,而且补钙不是越多越好,钙补充过量还容易导致智力下降,影响孩子长个。那么,孩子补钙有什么实用指南呢?详细>>

孩子吃什么补钙 宝宝补钙食谱大全

孩子处在长身体的阶段,一定要保证体内钙的摄入量,这样才能促进骨骼生长。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了,多研究研究食谱,注重孩子营养搭配。那……详细>>

什么时候给孩子补钙最好? 要正确的给孩子补钙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身高和体重也会快速的增长,身体所需要的钙元素也会随之增加,如果钙元素缺乏的话就会引起孩子出现佝偻病、降低抵抗力、枕秃等……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需要补钙 孩子迅速补钙的8个原则

中国儿童的钙营养状况是成人钙营养的一部分。 通过我们国家钙营养的调查,发现饮食中钙营养比较低,每天摄的钙并不是很多的。我们每天吃的钙差不……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