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判断儿童哮喘的严重性?及早治疗挽救生命!

2023-03-21 09:31:05      

儿童哮喘是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之一,主要跟家族遗传史、环境恶化、免疫力低下等有关。其典型症状是反复出现喘息,同时伴有胸闷、气促和咳嗽,特别是在夜间或凌晨常常发作或恶化,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威胁生命。根据儿童症状来判断病情严重程度,及早识别和治疗,以免威胁生命。

儿童哮喘的原因有哪些?

1、遗传

哮喘存在多基因遗传倾向,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血缘关系越近,患病风险就越高。不过,哮喘发病一般是多种基因、外源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2、环境因素

吃易过敏的食物,如鱼虾、牛奶和蛋类等;接触室外变应原,如草粉、花粉等;接触室内变应原,如动物皮毛、蟑螂等;接触油漆或活性染料;某些药物如抗生素和阿司匹林等,这些均属于病原性因素,易诱发儿童哮喘。还有,肥胖、剧烈运动、大气污染等非病原性因素同样也会诱发儿童哮喘。

如何判断儿童哮喘严重程度?

1、轻度

走路或上楼梯时会感觉到气短和焦虑,呼吸速度有所增加,有时会听到哮鸣音。

2、中度

稍微一活动就感觉到气短,说话时不流畅,有时会出现焦虑,呼吸速度明显加快,吸气的时候胸骨和锁骨上窝,肋间隙凹陷,明显听到响亮的哮鸣音,心跳速度加快。

3、重度

休息时能明显感觉到气短,端坐呼吸时仅仅能一个字一个字的表达,常常伴有烦躁和焦虑,不停的冒汗,每分钟呼吸速度达到30次以上,每分钟心跳大于120次,当然也能听到响亮的哮鸣音。

4、危重

即使休息时也无法说话,总是出现嗜睡或意识不清晰,哮鸣音明显减弱或消失,脉搏速度变慢或变得不规则。

儿童哮喘该如何治疗?

1、药物治疗

轻度哮喘急性发作时需用沙丁胺醇吸入,短短几分钟就能见效;中度者需联合用布地奈德气雾剂吸入;重度者应立即就医急诊。

2、手术治疗

常用的是支气管热成形术,即热能传到气道壁上,溶解支气管平滑肌,让其出现凝固性坏死,防止过度出现支气管收缩反应,有效减少哮喘发作。

温馨提示

儿童哮喘需长期规范性治疗,指导他们如何正确用吸入装置。同时还需做好生活护理,不能接触空气中的过敏原,被单和枕套等应定期清洗;远离高污染环境,保持心平气和。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儿童哮喘治疗有5个误区 哮喘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如何辨别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能用激素吗

哮喘是儿童过敏疾病之中困扰最多也是最严重的一种,发病年龄多在5岁以前,且有逐渐提前的趋势。由于患儿往往表达能力较差或无表达能力,许多前驱……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误区 儿童哮喘早期预兆是什么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儿童哮喘会致生长发育迟缓 如何预防哮喘

生活中人们要了解一些哮喘的常识,尤其是家长们。谨防小儿哮喘要从日常生活做起。那么那小儿哮喘的预防方法是什么。一起来看看都有什么好办法吧!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