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2017-07-09 08:47: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他们在任何生活细节上都需要十分小心。但是,只要知道诱发儿童哮喘原因是什么,就能作好预防措施,防止儿童哮喘危害。

儿童哮喘原因

1、尘螨

调查发现,70%以上的儿童哮喘是由尘螨引起的,80%以上的哮喘儿童和青少年对尘螨皮肤试验呈强阳性反应。幼儿期是尘螨致敏的主要时期。尘螨以人体脱落的皮屑为主要食物来源,床铺的温度、湿度以及食物来源最适宜于屋尘螨的生长,因此床上尘土中含有较多的屋尘螨,这是尘螨过敏性儿童哮喘容易在夜间发作的重要原因。

2、皮毛纤维、花粉类

动物皮毛、家禽羽毛、棉花纤维、绒毛玩具、羊毛地毯等也容易诱发气道过敏性炎症,引起儿童哮喘发作。另外,有人发现,蟑螂也可诱发儿童哮喘。

花粉诱发儿童哮喘的案例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可分为春季花粉、夏季花粉和冬季花粉。

3、霉菌

霉菌过敏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以6~9月份为发病的高峰期,但空气中可有常年飘散的霉菌及其代谢产物,因此霉菌致敏诱发的儿童哮喘多呈常年性发作或常年性发作季节性加重。

4、感染

病毒、细菌、支原体等感染可诱发儿童哮喘,其中病毒感染是引起气道过敏性炎症而诱发哮喘发作的主要因素。细菌感染引起哮喘不如病毒严重。

5、精神饮食

如果小儿受到极度的精神或者情绪刺激,例如突然大哭大笑,或者在经历极度的恐惧以后,那么诱发出急性哮喘的几率也会明显增高。因此身为家长一定要注意保护好宝宝,注意不要让宝宝情绪波动过大。

6、遗传因素

也许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知道哮喘也具有遗传的行之,但这个在临床上是科学存在的,如果一个家庭当中有人患有哮喘过敏史,那么他的后代也极有可能会患上儿童哮喘的疾病。

不可忽视的几大儿童哮喘危害

1、胸廓畸形和肋骨骨折:哮喘病变中胸廓畸形相当常见,可见于自幼得哮喘的病人或长期发病者。肋骨骨折是,在剧烈发作时的咳嗽或喘息时,因为横隔的猛烈收缩而气道又有阻塞以致带来肋骨的折断。

2、气胸和纵隔气肿:呼吸时,因为胸壁的运动,仿佛风箱一样,让气体能够进出肺脏。在哮喘发作时,因为小气管的阻塞,咳嗽时肺泡内压力能更高,此时某些较薄弱的肺泡就有破裂可能,破裂的肺泡能连接在一起构成肺大泡,也可能气体顺着肺间质跑到纵隔构成纵隔气肿。较常见的状况是气体跑到肺外的胸膜腔,构成气胸。

3、儿童哮喘一旦诊疗不积极的话,有可能会诱发肺心病和肺气肿,威胁孩子生命健康。

4、生长发育迟缓:通常的哮喘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损害不大,可是哮喘终年发作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就有可能因由缺氧或皮质激素的抑制蛋白合成等作用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带给较大损害。

夏季预防儿童哮喘应从以下环节入手:

要诀1:空调温度勿调太低,室内外温差不要>5℃,更不能让孩子对着空调出风口吹冷气。

要诀2:保持居室通风与洁净,目前已知使用空调是诱发夏季儿童哮喘的主因之一。因此,每天早、晚都要开窗为居室通风换气,每次至少20分钟,以防空调机内积存的灰尘等有害物诱发哮喘。

要诀3:避免骤然受凉,孩子从外面玩得满头大汗地回家后,注意不要让他立刻进入空调房间,更不要让他打开冰箱拿起冷饮就喝。应让孩子先用温热的湿毛巾将身上的汗水擦干,喝些温开水,待情绪稳定后再享受空调。

要诀4:尽量少吃冷饮,很多孩子喜欢吃冷饮,但对于哮喘患儿来说,不论在什么季节,“冷”都是哮喘发作的重要诱因。因此,要告知哮喘患儿吃冷饮可能诱发哮喘的危害,即使是在酷热的天气里,也要尽量少吃冷饮。

要诀5:定期体检,坚持锻炼,实践证明,定期为哮喘儿童进行专科检查和接受指导,并鼓励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可以减少哮喘发作。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危害 儿童哮喘原因 儿童哮喘

防范儿童哮喘5要诀 儿童哮喘有哪些危害

研究发现,过敏体质的孩子在吃冷饮或进入空调房间后容易突然发生阵咳。其特点是“咳三阵”:清晨醒来咳一阵,晚上临睡前咳一阵,半夜醒来时咳一阵……详细>>

儿童哮喘竟会发生猝死 如何做好哮喘儿的护理

婴幼儿哮喘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反复发作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主要症状有咳嗽,喘息。对于哮喘的患儿,除了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日常的护理……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有5个误区 哮喘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误区 儿童哮喘早期预兆是什么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如何辨别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能用激素吗

哮喘是儿童过敏疾病之中困扰最多也是最严重的一种,发病年龄多在5岁以前,且有逐渐提前的趋势。由于患儿往往表达能力较差或无表达能力,许多前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