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不可随便给儿童用感冒药?摒弃侥幸心理!

2023-05-13 09:48:56      

儿童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出现感冒的次数较多。大多数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大约1~2周左右就能自行痊愈;但反复发烧、咳嗽、鼻塞时可能会用感冒药,但一定要严格按照医嘱用,不可随随便便用感冒药,以免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

为什么不能随便给儿童用感冒药?

日常所用的感冒药大多数是复方感冒药,即药片中混合多种药物成分,并不是单一的成分。每一种复方感冒药,只能用一种成分来缓解一种症状,如发烧时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成分,咳嗽时可选择含右美沙芬成分的药物,鼻塞或流鼻涕时应选择含伪麻黄碱成分的。随意把两种或两种以上感冒药叠加,易造成药物成分超标,严重时导致急性肝衰竭和肾衰竭。举例子来说,服用的退烧药是泰诺林,其中对乙酰氨基酚能发挥退烧功效,这种情况下再用退烧药如布洛芬,会使得对乙烯氨基酚成分超标,易诱发药物不良反应。几乎每种药物需在肝脏中代谢,过量用易造成肝损伤。

儿童感冒时该如何缓解?

1、发烧

儿童体温大于38.5℃时需考虑用退烧药,常用的药物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这样能防止高热惊厥,但两种药物不能叠加用,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2、鼻塞、流鼻涕

当出现鼻塞和流鼻涕时,不妨用生理盐水滴鼻,也可以选择海盐水喷鼻剂,这样能清洁鼻腔,维持鼻腔通畅,而且利于分泌物排出。又或是热敷鼻根部,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休息时可以把床头垫高一点,防止鼻涕倒流而诱发咳嗽。超过六个月的患儿,需严格按照医嘱用单一抗过敏成分的药物,不可随意选择。

3、咳嗽

咳嗽时需注意家庭卫生,室内湿度达到50%~60%左右,维持呼吸道湿润。增加喂母乳的频率,有助于稀释痰液,减轻咳嗽;提醒儿童多喝温开水、米汤等。

4、嗓子疼

儿童嗓子疼痛严重时不妨口含硬冰块,也可以适当吃冷饮来缓解。把食物制作的清淡、软烂一些,有利于吞咽。

温馨提示

儿童同时有以上症状,还需严格按照医嘱用复方感冒药。若流鼻涕时间大于两个星期,或是流出浓黄色鼻涕大于10天;发烧超过三天;咳嗽时呼吸速度快且急促,出现别敏感和喘息感,还需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儿童感冒服用感冒药要慎重 儿童感冒的用药原则

对于儿童来说,鼻塞是最明显的表现,在生病的头 3 天,他们常常会有清亮的、黄色的或者绿色的鼻涕(病毒感染可以出现黄色或绿色鼻涕,并不一定……详细>>

宝宝感冒怎么吃药? 医生教你这样使用感冒药!

七月的广州,时而艳阳高照火辣辣,时而狂风暴雨冷飕飕,真的是冰火两重天啊。不要说小孩了,连大人也难以适应,很多宝宝因为天气多变,中招感冒了……详细>>

小儿感冒不可随便吃药 温水洗脚可防宝宝感冒

关于孩子吃药问题家长们都应该重视的,不能随便给孩子吃药的,尤其是孩子感冒和咳嗽的药物是不能随便吃的,这样对宝宝发育影响很大。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婴儿要慎吃婴儿感冒药

婴儿如果发烧38度以下还是少吃婴儿感冒药的好。如果高烧,瑞芝清的尼美舒利颗粒退热效果不错,太儿欣是消炎最好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果果)……详细>>

儿童感冒发烧不能随便用药 这4种常见的感冒药要应慎用!

儿童的各个器官组织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抵抗疾病的能力并不是很强,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的情况。但儿童感冒发烧之后,不建议随意使用各种抗……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