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儿童感冒发烧不能随便用药 这4种常见的感冒药要应慎用!

2022-05-10 08:00:37      

儿童的各个器官组织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抵抗疾病的能力并不是很强,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的情况。但儿童感冒发烧之后,不建议随意使用各种抗感冒药,因为有些抗感冒药成人使用是安全的,但是儿童即使按照规定剂量服用,也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副作用,因此家长要了解不能够给儿童随便使用的常见感冒药。

这些常见用药需谨慎使用

1、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是一种使用率比较高的感冒药,服用这种药物很容易出现消化道反应,甚至会导致消化性溃疡、穿孔以及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如果儿童长期使用阿司匹林,还有可能会出现体重减轻、颅内出血以及肝脏损伤等症状,另外阿司匹林能抑制环加氧酶,从而生成白细胞二烯,这是一种慢反应物质,可能会导致支气管平滑肌强烈持久收缩,最终导致哮喘的发生。

2、消炎痛

这种药物的优势在于能够迅速的消炎和止痛,但是儿童使用之后出现不良反应的几率却比较高,比如肠道反应、消化道炎症、过敏反应、剧烈呕吐、精神恍惚等等,另外消炎痛还有可能会对儿童造血系统造成损害,使儿童更容易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

3、保泰松

保泰松具有镇痛解热和抗炎的作用,但是儿童服用之后却有可能会产生较强的毒副作用,比如引发恶心、呕吐、腹痛、便秘、抑制造血功能等等,另外还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引起黄疸或者急性肝炎,有些儿童服用这种药物之后还会出现腮腺、舌下腺腺体肿大和发炎的情况。

4、感冒通

感冒通是一种复合剂,主要成分是双氯芬酸、人工牛黄、普尔敏等等,儿童服用之后很容易出现肠道不良反应,比如腹泻、恶心、呕吐,有时还会出现头晕、头痛、皮疹等症状,过量或者过长时间的服用,还有可能会导致儿童造血机能障碍,甚至会引发白血病,同时还会对肝肾功能造成一定的损伤。

温馨提示

除了这些常见的感冒药,儿童不能够随便服用之外,有些退烧药儿童也不适合使用,比如非甾体抗炎药尼美舒利,能够持续退高热8~12个小时,但是服用之后却很容易大量出汗,甚至会导致虚脱的发生,建议体温低于38度5的时候尽量用物理降温,比如洗澡或者用温水擦拭身体。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的感冒药禁忌 发烧

儿童感冒服用感冒药要慎重 儿童感冒的用药原则

对于儿童来说,鼻塞是最明显的表现,在生病的头 3 天,他们常常会有清亮的、黄色的或者绿色的鼻涕(病毒感染可以出现黄色或绿色鼻涕,并不一定……详细>>

儿童发烧、咳嗽是感冒?还要警惕这4种疾病!

在生活中儿童难免会发生发烧、咳嗽的情况,而导致发烧、咳嗽的病因是相当多的,如果是治疗不当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就会造成病菌下行感染,从而延误……详细>>

儿童发烧注意5个用药原则 儿童感冒发烧的饮食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不可随便给儿童用感冒药?摒弃侥幸心理!

儿童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出现感冒的次数较多。大多数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大约1~2周左右就能自行痊愈;但反复发烧、咳嗽、鼻塞时可能会用……详细>>

儿童发烧常见2个因素 应对儿童发烧该怎么做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