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新冠感染期,小宝宝如何用药?新手妈妈不要慌!

2023-01-18 09:15:24      

小宝宝免疫系统还会完全成熟,根本无法抵抗住新冠病毒,再加上不懂得用语言来描述自己的不适,只是一味的哭,让父母甚是心疼。在这特殊时期,父母应在家中常备几种药物,知道该如何应对各种症状。

家里有小宝宝应常备哪些药?

第一,退烧药,包括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和布洛芬混悬液;第二,清热解毒药,包括小儿热速清、小儿柴胡颗粒;第三,抗感染的药物,如头孢克肟,但用药前必须咨询儿科医生;第四,具有消炎功效的中成药,常见的有蒲地蓝口服液。但不能囤太多药,未满三个月的小宝宝需按照医嘱用药。

如何缓解新冠感染各种症状?

1、发热

小宝宝发热时应着重做好散热,不能盲目捂汗,不然会出现捂热综合征,甚至导致休克。调整好室内温度,大约在26℃即可;室内注意通风,让新鲜的空气流入,打开窗户时把宝宝转移到另外房间。体温不是很高时不妨用退烧贴,也可以温水浴,促使全身毛细血管扩张,有助于散热。一旦体温大于38.5℃,还需及早用退烧药,以免出现高热惊厥。体温小于38.5℃,精神状态还不错,不妨服用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中成药,但不能联合用药。

2、咳嗽

若咳痰时间大于一个星期,需听从医生建议用咀嚼片,减少炎症因子分泌。超过两岁的宝宝干咳较明显,不妨用一些利于排痰的药物。稍微大一点的宝宝可以用止咳糖浆。

3、干咳且出现咽喉疼痛

干咳期间应管理好气道,坚持用生理盐水雾化。若是因为咽喉疼痛、声音嘶哑所造成的睡眠障碍,需听从医生建议用干扰素。若出现明显的咽喉疼痛,不妨多喝温开水或凉开水,也可以用喷剂。

4、流鼻涕

单纯性流鼻涕可选择具有通窍功效的药物。如果宝宝有过敏史,或变异性咳嗽,或是鼻炎,流鼻涕超过一星期,还需联合用抗过敏药。

温馨提示

面对新冠感染家长不能慌乱,安抚好宝宝的情绪。小宝宝发病三天内是观察期,如果经过物理降温后体温还是大于39℃,或是伴有嗜睡、精神不振、不停的哭闹、严重腹泻和呕吐、呼吸困难等,还需及早就诊,万万不可拖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了解儿童新冠感染后的症状?3种情况下立即就医!

寒冷又干燥的冬季正是呼吸道感染高发期,儿童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被感染的风险极高。自从新冠疫情全面放开后,身边一大波人已经被感染,当然……详细>>

儿童感染新冠肺炎怎么办?家长需做好这几点!

这几天一则李医生成功治愈新冠肺炎的消息引发大家舆论和广泛关注。经过调查发现其医生没有取得医师执业证书,这属于非法行医行为。仅仅15天,名……详细>>

新手妈妈护理宝宝的禁忌 应牢记这4不要!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这和孩子的行为有很多的关系。小宝宝非常的脆弱,新手爸妈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在日常生活中护理新生儿的时候……详细>>

新生儿急性感染性腹泻的症状 父母要留意

新生儿急性感染性腹泻是什么?新生儿急性感染性腹泻的症状有哪些?其实是由于细菌或病毒引起的综合征,特征为大便不成形,伴大便次数增多,常伴呕……详细>>

迎接新生儿新手妈妈如何照顾宝宝

初为人母的你一定不知道如何照顾小婴儿,甚至有可能会变得非常疲累和焦虑。首先你需要判断宝宝的需求,是要哺乳还是换尿布?或者宝宝是不舒服?其……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