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新冠感染后一直咳嗽,是否有必要做CT检查?

2023-01-24 08:03:19      

自从疫情全面放开后,身边的新冠感染人群越来越多,展现出来的症状也大同小异,主要表现为发热、全身乏力和肢体酸痛、头痛欲裂、食欲下降等。大约2~3天左右全身症状就能减轻或消失,但却一直咳嗽不止,要么干咳,要么大口吐痰,不少人担忧会转化成白肺,持续咳嗽有没有必要做CT检查呢。

新冠感染后为什么会咳嗽?

新冠感染属于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会有明显的异物感,从而刺激咳嗽。随着炎症消退,受损的上呼吸道黏膜修复需足够的时间,修复前可能持续性干咳,这是常见现象,无需担忧。若是单纯的刺激性干咳,不能直接判断为肺炎,短时间内能自愈,肺炎往往伴有胸闷和气急等不适。若咳嗽症状显著,严重影响睡眠和工作,生活质量下降,需听从医生建议用镇咳药物来减轻咳嗽症状。若咳嗽且伴有痰,痰液很多,这并不是单纯的上呼吸道炎症,有可能支气管或肺部受到连累,尤其是咳出太多黄脓痰时应及早就诊。提醒,急性炎症未完全修复好,可逐渐转化成上呼吸道慢性炎症,此阶段一定要多休息。

新冠感染后有没有必要做CT检查?

不是每一个新冠感染者都需做肺部CT检查。轻型或普通型患者表现为全身乏力、咽喉干燥和疼痛、发热和咳嗽、流鼻涕以及鼻塞等,并没有累及肺部,没有必要做肺部检查。感染重症患者需做CT检查,判断是否出现病毒肺。症状明显好转,或是没有明显的症状,抗原检测连续两次呈现阴性,也没有必要做CT检查,随着时间延长,肺部问题会逐渐自愈。

哪些新冠感染者需做CT检查?

出现基础性疾病比如肾衰竭、心力衰竭和肺癌、支气管疾病和慢阻肺等,年龄超过65岁的老年人可能出现危重症,这种情况下必须做肺部CT检查。值得注意的是,新冠感染后若有明显的胸闷和气促,或发热超过三天,同时伴有呼吸急促,或血氧饱和度小于93,又或是器官功能恶化,还需立即就诊。

温馨提示

新冠感染期间应多喝水,合理补充电解质,多注意休息;加强营养支持,尤其是补充维生素C、优质蛋白质等,促进受损的组织修复,更好的对抗新冠病毒。

(责任编辑:家医君 )

4种情况下需做CT检查?有没有必要做增强CT!

CT全名是计算机体层成像,利用X射线穿透机体,用探测器接收信号,从而获得检查图像。CT检查扫描时间短,能提供清晰的图像,用来诊断多种疾病……详细>>

甲流是否有必要做CT检查?做好防护较关键!

甲流是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由于甲型流感病毒感染所致。甲流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鼻塞、流鼻涕和全身乏力等,为能了解病情是否加重,部分患……详细>>

哪些情况需做心脏CT检查?心脏CT检查的须知

在出现了哪些情况时需要做心脏CT检查呢?心脏CT检查是CT检查中较为普遍的,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心脏CT检查的适应……详细>>

哪些疾病需做CT检查?CT检查结果怎么看?

哪些疾病需要做CT检查呢?由于CT检查有一定的辐射,所以在做CT检查前要先多了解是否需要做CT检查,避免做不必要的CT检查。但是,CT检……详细>>

哪些人需要做PET-CT检查?PET-CT检查须知这些

哪些人需要做PET-CT检查呢?PET-CT检查和其他影像检查相比较没有那么普遍,所以并不是所有疾病都需要做PET-CT检查。今天,不仅……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