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孩子呼吸道很脆弱?从4个方面来护好呼吸道!

2022-12-30 09:51:10      

孩子的各个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其中包括呼吸道。天气寒冷,再加上雾霾天气多,空气湿度低,对呼吸道带来一定的创伤,易造成呼吸道感染,所以应保护孩子的呼吸道,积极预防病变。

为什么冬季孩子呼吸道易患上疾病?

寒冷刺激可减慢黏膜上皮纤毛摆动速度,严重时会造成纤毛脱落,增加气道分泌物,降低防御功能,患呼吸道疾病的风险高。特别是冬季空气湿度低,上呼吸道易干燥,降低气道上皮细胞纤毛运动能力。孩子纤毛微细又脆弱,受到损伤的风险高,所以易出现呼吸道疾病。

孩子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有哪些?

1、上呼吸道感染

由于细菌、病毒、寄生虫以及真菌等侵入鼻部、咽部和喉部,从而诱发急性炎症,常见的有普通感冒、咽结膜炎和流感、疱疹性咽峡炎以及病毒性咽喉炎等。

2、下呼吸道感染

由于致病菌入侵支气管和气管而诱发疾病,常见的有肺炎和气管炎、支气管炎。

孩子该如何保护好呼吸道?

1、提供充足的蛋白质

抵抗力差易患上呼吸系统疾病,提供足够的优质蛋白质能提升抵抗力,可以从豆类、鱼肉和蛋类以及瘦肉中获取。

2、合理补充水分

多喝水能滋润呼吸道,维持呼吸道功能正常,特别是干燥的冬季,家庭经常用空调或暖气房间内湿度低,易出现呼吸道干燥瘙痒、咳嗽和痰液多等,需通过多喝水的方式来缓解。

3、注意保暖

寒冷可刺激呼吸道,降低上呼吸道黏膜抵抗力,所以应注意身体保暖,尤其是双脚、腹部以及颈部,出门时应戴上帽子和围巾。

4、适度运动

冬季应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骑自行车、散步和慢跑、快走等,能维持呼吸道健康,提高抵抗力,增强抗寒能力。但运动前要有15分钟以上的热身,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

温馨提示

若孩子抵抗力差,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以免病毒感染而导致呼吸系统疾病。非必要情况下不能带孩子出门,尤其是不能去人口密集、空气不流通的环境,外出时应戴上口罩。室内定期开窗通风,上午和下午分别开窗通风一次,保证有新鲜的空气流入。另外,让孩子有充足睡眠,22点之前必须入睡,每天晚上应睡够8~9个小时;同时让孩子保持乐观心态,教会孩子如何疏导压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有三个因素 怎么判断孩子患病

在送小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的时候,身边不难避免有的小孩子患有感冒的症状,但是,小孩子还小,不懂得怎么去预防和避免自身被传染,所以经常导致……详细>>

冬季护好孩子呼吸道的9要点

据报道,每年有400万~500万名0~5岁的儿童死于呼吸道感染。详细>>

儿童的呼吸道易被“冻坏”?从5个方面保护好呼吸道!

冬季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尤其是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儿童易中招。由于细菌、真菌和寄生虫等病原体入侵呼吸道,从而诱发呼吸道感染,主要表……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谨防呼吸道感染并发症

上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并且患病的大多数都是小儿,因此也可以称之为小儿上呼吸道感染。那小儿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时候有什么症状呢?上呼吸……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 如何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宝宝小,身体弱,抵抗力低下,因此更要做好预防宝宝上呼吸道感染的措施。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有什么并发症?如何……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