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的呼吸道易被“冻坏”?从5个方面保护好呼吸道!

2023-02-02 09:31:44      

冬春季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尤其是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儿童易中招。由于细菌、真菌和寄生虫等病原体入侵呼吸道,从而诱发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为咳嗽或咳痰、全身乏力和咽喉疼痛、流鼻涕和打喷嚏、全身酸痛和发热等,那该如何做好预防。

为什么冬季儿童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一旦受到寒冷刺激,就会减慢黏膜上皮纤毛摆动速度,甚至造成纤毛脱落,增加气道分泌物,降低防御功能。冬春季上呼吸道易干燥,减弱气道上皮细胞的纤毛运动能力,造成纤毛微细和脆弱。只要发生一次呼吸道感染,纤毛就会减少一次,至少两个月才能让功能恢复正常。若儿童长时间接触二手烟或三手烟,会使得纤毛变形和干枯,患呼吸道疾病的风险更高。

如何保护好儿童的呼吸道?

1、接种疫苗

儿童尤其是患有基础性疾病、免疫力低下者应提前接种流感疫苗,避免病毒感染而引发呼吸道疾病,降低重症风险。

2、注意防寒

寒冷空气可刺激呼吸道,降低上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因此应做好防寒保暖,着重呵护好儿童的双脚、头颈部和腹部。

3、提供足够蛋白质

抵抗力差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因此提供足够蛋白质很关键,保证一天饮食中必须有豆制品、鱼肉和蛋类以及瘦肉,能促进抗体生成,提升抵抗力。

4、多喝水

呼吸道最怕干燥,因此应提供足够的水分,维持呼吸道功能正常发挥。调整好室内湿度,湿度应达到55%左右,可以在暖气片上放湿毛巾或室内放加湿器。若出现咳嗽、痰液较多、呼吸道干燥和瘙痒,应鼓励儿童多喝温开水,能稀释痰液。

5、多运动

鼓励儿童多户外活动,选择温和低缓的运动项目,如骑自行车、散步或踢毽子等,能促进呼吸道健康,强身健体,同时也能提高耐寒能力和抵抗力。

温馨提示

儿童精神高度紧绷、学习压力大、太劳累、淋雨或受凉、营养不良等均会降低免疫力,易出现呼吸道感染,所以应积极防范。不能带儿童去人口密集的环境,提醒儿童戴上口罩,勤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冬季房间不能门窗紧闭,应定期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最好是在房间内放置空气净化器,为儿童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呼吸道很脆弱?从4个方面来护好呼吸道!

孩子的各个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其中包括呼吸道。天气寒冷,再加上雾霾天气多,空气湿度低,对呼吸道带来一定的创伤,易造成呼吸道感染,所以应保……详细>>

严寒侵袭 保护宝宝娇嫩的呼吸道

秋冬季节,一些抵抗力差的孩子,总是反反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甚至一次比一次重,最终发展成肺炎。孩子老是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根源在哪呢?本文为你……详细>>

冬季护好孩子呼吸道的9要点

据报道,每年有400万~500万名0~5岁的儿童死于呼吸道感染。详细>>

春季儿童上呼吸道疾病高发?聪明家长会做到这5点来预防!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最让家长担心的是孩子被感染。此外,春天还是流行性感冒、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的高发季节,家长也需做好应对措施,不能……详细>>

呼吸道感染易诱发儿童哮喘

哮喘病是当今世界上最常见的一种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改变及空气污染等原因,哮喘的发病率呈全球上升趋势,尤其是儿童的患病……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