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总是干呕怎么办?家长别大意,这5个原因不可忽视

2022-12-26 09:04:31      

很多孩子都有干扰的问题,喉咙不舒服想吐,但又吐不出来。几个月的孩子会有这样的现象,几岁的孩子也有这样的现象。孩子总是干呕,家长不能掉以轻心,要赶紧去排查,找到背后的原因。

孩子为什么会干呕?

1、进食不当

几个月的小孩子干呕,要考虑是进食不当的情况。因为月份比较小,胃容量也比较小,胃的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全,在喂养方面要多加注意,稍有不当就会导致干呕。一岁以内的孩子喂养时不宜过多,还要注意拍嗝。一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吃辅食,但是要少吃生冷、刺激的食物。

2、天气干燥

嗓子过干,也会导致孩子干呕。天气非常的冷,为了保证室内温度,会开暖气或者空调,这样会让空气变得更加的干燥。家长可以在孩子的房间里安上一台小小的空气加湿器,确保室内温度在40%~60%之间。还要叮嘱孩子多喝水,多喝温水可以让嗓子更加舒服,不至于干呕。

3、疾病因素

宝宝干呕,还有可能是疾病导致的,最常见的就是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常见的有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反流性食管炎等。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动态,观察孩子的表现,看有没有其他的症状,要尽快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看问题出在哪里。

4、精神因素

人一紧张就容易干呕,这种精神方面的因素也要考虑在内。孩子的心理本身就较为脆弱,再加以刺激,就会变得紧张和焦虑,也会出现恶心、干呕等表现。家长要注意呵护孩子幼小的心灵,不要给孩子施加过大的压力,要给孩子讲道理,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5、发育因素

有些月份比较小的孩子之所以干呕,是因为食道下端肌肉功能发育不完善的原因。这个肌肉功能发育完善了,干呕的情况就会消失,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可以过一段时间看看。

孩子干呕怎么办?

为了缓解这种不适的表现,家长要多给孩子喝水,养成清淡的饮食习惯,少吃刺激性食物。另外还要多多运动,增强体质。关心孩子的心理状态,多鼓励孩子,让孩子拥有好的心情。如果还有其他的不适,可以带孩子去医院做详细的检查,看问题出在哪里,如果是疾病引起的要赶快治疗。

孩子的身体健康总是牵动着家长的心,稍微不舒服就会很着急。孩子干呕是较为常见的,但是家长要重视起来,看是什么因素导致的,从因素入手加以解决会更有针对性,更加科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干呕的原因 干呕

宝宝干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宝宝一直干呕怎么办?

由于宝宝的肠道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很容易因为外界的刺激而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干呕就是最为多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出现此类症状以后应该及时的进……详细>>

宝宝不吃奶干呕是怎么回事?家长要从这3个方面找找原因

宝宝毕竟年纪较小,身体发育未成熟,会出现很多异常反应让家长们手足无措。所以当宝宝出现不吃奶并且伴有干呕症状的情况时,家长一定要学会了冷静……详细>>

婴儿干呕的原因

神经系统疾病:脑炎、脑膜炎、头颅内的出血或肿瘤以及颅脑外伤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也能引起呕吐,以呕吐前无恶心并呈喷射性为特点,但往往同时伴有……详细>>

怀孕期间为什么会干呕? 吃什么食物可以缓解?

怀孕是女性朋友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也是特殊时刻,进入怀孕时期身体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心理上也会有微妙的变化,这时候很容易出现恶心呕吐和精……详细>>

婴儿干呕怎么回事

我们都知道婴儿时期宝宝容易吐奶,但是也有的妈妈发现,宝宝有时候还会干呕,就像是怀孕的那种,有时候干呕会吐奶,有时候又不会,而且有时候还会……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