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出现这5种情况可能是生病了,赶快看医生!

2023-01-02 09:37:21      

新生儿的各方面都没有发育完善,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但是新生儿却无法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因此家长要仔细的观察,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则要及时就医,避免更严重的情况发生。

新生儿出现哪些情况可能是生病了?

1、肚子又硬又鼓

新生儿的肚子大多都是鼓着的,看起来圆圆的,但是在两次喂奶之间,肚子应该是软软的,如果宝宝在没有喝奶的情况下,肚子特别的鼓,而且也特别的硬,或者宝宝已经超过两天没有大便,甚至出现了呕吐的情况,则要及时就医,可能患了肠道疾病。

2、长期皮肤发青

因为新生儿的神经系统也没有彻底发育完全,因此调节体温的能力比较差,很容易出现双手或双脚发青的情况,进行保暖之后则会有恢复正常,变成粉红色。有时在哭闹的时候,脸部以及臀部也会略微发青,但是停止哭闹之后则会恢复正常。如果发现宝宝的皮肤颜色长期都发青,则要及时就医,很有可能是心肺功能有问题,是缺氧导致的。

3、排便异常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在出生两天之内会排出大便,而且是墨绿色或者黑色的,这是常说的胎便。如果宝宝出生之后并没有在24小时之内排出大便,或者排出的大便带有血丝,则要及时告知医生,并进行全面的检查。

4、发生呛咳

新生儿吃奶的速度太快,或者母乳快速分泌,宝宝来不及吞咽,则有可能出现呛咳的情况,但一般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在几秒之内就会消失。如果新生儿呛咳的时间持续的比较长,或者吃奶的时候频繁出现呛咳的情况,建议及时就医,可能是肺部或者消化系统有问题。

5、过度哭闹

哭闹是新生儿主要的表达方式,饿了、尿了、想让妈妈抱的时候,都会哭闹,但通常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就不会再继续哭闹。如果宝宝哭闹的时间比较长,或者哭声特别奇怪,比如特别大声,听起来更像是尖叫,而且无论如何安抚都没有停止,则要及时就医,很有可能是生病了。

新手妈妈还要注意观察新生儿黄疸的情况,如果在出生后的2~3天开始出现黄疸,在两个星期之内消退,则不需要过度紧张,属于生理性黄疸,也有少数母乳喂养的宝宝,黄疸持续的时间比较长,但只要能够正常的吃奶,大便也没有变白的情况,则可以继续观察。如果出生后24小时内,就出现了黄疸,或者同时出现了其他症状,则要及时就医,可能是病理性黄疸。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生病的症状 新生儿

新生儿出现这6种情况是生病了 需及时带其就医!

新生儿在出生之后无法适应外界的环境,加上身体机能并未发育完善,很容易受外界病毒的侵袭导致机体发病。由于新生儿语言表达能力不完全,无法准确……详细>>

新生儿出现这7个异常 是在提示你,宝宝生病了!

很多家长都会存在一个这样奇怪的误区,认为新生儿不会生病,长大了以后才会生病。沉浸在得子的喜悦当中,再加上新生儿没有办法表达,家长就会忽略……详细>>

怎样觉察新生儿生病了?

新生儿患病后往往症状不够典型,唯一的语言表达就是啼哭,所以不易发现。但是如果能仔细观察还是可以能够发现问题的,新生儿疾病常有以下特点:详细>>

新生儿出现这3种症状 要及时带他去看医生!

现在有很多父母都是新手爸妈,第一次生孩子、第一次带娃,会遇到很多困难。很多事情都很难照顾的很周全,再加上宝宝的身体免疫力低,因此孩子很容……详细>>

新生儿生病前的征兆

对爸爸妈妈来说,最担心受怕的事,莫过于宝宝生病,宝宝各个身体器官尚未发育完善,体抗力较差,相对大人来说细菌病毒偏爱小孩子,娇弱的孩子一生……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