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怎么办?家长得积极做好这5点!

2022-10-24 09:33:59      

肺炎对于儿童来说是相对比较严重的疾病,不但会引发咳嗽、发热等症状出现,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危及患儿的生命,因此一旦出现肺炎的相关症状,则要积极进行治疗,并进行仔细的护理,使病情更快得到缓解。

小儿肺炎怎么办?

1、及时就诊

小儿肺炎的发生几率比较高,而且危害性相对比较大,因此发现孩子可能患上了肺炎,则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延缓疾病的康复速度,给孩子带来更大的损害。

2、注意体温

孩子患了肺炎之后,要密切注意孩子的体温,同时还要及时的调整室内的温湿度,并且多给孩子喝一些温开水,对预防体温升高有一定的帮助。如果患儿已经出现了高烧的情况,则要及时采取退热措施,温度低于38.5℃时可通过物理方法退烧,比如洗温水澡或者温水擦浴,体温一旦超过38度5,则要及时的进行药物治疗,比如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溶液。

3、使孩子保持呼吸通畅

大多数儿童患了肺炎之后,都会出现咳嗽以及呼吸受阻的情况,此时要想办法让孩子保持呼吸通畅,建议每60分钟更改一次睡眠姿势,父母也可以用手轻微的拍打孩子的背部,对痰液的排出有一定的帮助,必要时可采取引流的方法。

4、保持室内清洁

患儿居住的环境要保持清洁卫生,在打扫房间的时候要提前撒一些水,避免因尘土飞扬对儿童的呼吸道造成刺激,促使咳嗽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同时还要定时进行通风。

5、避免人员密集

在儿童患病期间,尽量不要同时接待太多的来访者,不但会影响室内的清新度,而且还有可能会导致交叉感染的发生。另外也不要带患儿到人员密集的地方,比如商场,以免发生二次感染,导致病情再次复发或加重。

温馨提示

儿童患了肺炎之后,家长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及时带儿童接受相关的治疗,同时还要做好护理工作,双管齐下才能够使病情更快的得到缓解和控制,把各种危害性降到最低。孩子康复之后,则要督促孩子多做一些体育运动,对提高抵抗力有一定的帮助,从而降低此病的复发几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的治疗护理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高发时期 家长应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冬季是肺炎高发的一个季节,在冬季有很多孩子因为简单的感冒而引发肺炎。小儿肺炎发病若不及时接受治疗,任由病情发展是可能会危害到孩子生命的。……详细>>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家长要注意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相信每一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一直健健康康的,但是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尤其是小儿肺炎……详细>>

小儿肺炎的危害大 家长应该做好这5件事来应对!

冬季对于身体不好的孩子来说,感冒和发烧是常见的事情,如果一旦病情恶化,就有患上肺炎的危险。所以,当孩子还是感冒时,就要加以注意,否则病情……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办?家长要做到这4点来应对!

肺炎可以说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肺部疾病,肺炎的发生严重影响了病人的健康,尤其是儿童发展成肺炎后,情况更加严重。因此,肺炎儿童应尽快接受治疗……详细>>

小儿肺炎呼吸困难怎么办?应做好这4大护理!

大部分的小儿肺炎是由感冒拖延没有治疗所引起的,患儿会出现不停的咳嗽、咳脓痰以及呼吸困难,期间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帮助缩短病程。那么,若是……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