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家长要注意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2022-03-25 08:16:59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相信每一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一直健健康康的,但是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尤其是小儿肺炎属于比较常见的问题,小儿有肺炎问题,家长在护理方面要多用心,尤其是需要注意以下这几点。

那么小儿肺炎家长护理要注意哪些方面?

1、监测体温

小儿得了肺炎,除了有咳嗽之类的异常表现之外,还可能会有高烧的现象,因此家长在护理小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检测体温,体温升高就应该及时使用物理方式退烧,如果小儿持续高烧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退烧的药物来治疗。

2、补充水分

肺炎会导致小儿咳嗽,容易嘴巴干,家长应该多给小儿补充水分,尤其是小儿有发烧的现象,容易口干舌燥,多补充水分有助于缓解这些不适的症状,还有一些小儿有进食困难的现象,可以喝盐水,有助于补充电解质。

3、饮食要清淡

小儿肺炎会有发烧、咳嗽等不适的症状,会直接影响食欲,家长给小儿准备的食物要清淡一些,既要保证充足的营养又要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给小儿吃一些牛奶、粥类的食物,尽量不要吃一些油炸、碳烤的食物,更不能吃寒凉的,比如冰淇淋等食物,否则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

4、休息环境要安静

小儿得了肺炎,身体会比较容易疲劳,因此需要多休息,小儿的休息环境要保持安静,不要有过多的杂音,也不要有过多的人来看望,这些因素都不利于病情的恢复,甚至可能会加重肺炎,尤其是环境过于嘈杂,小儿容易情绪烦躁,甚至不配合治疗。

5、加强口腔护理

小儿肺炎一般会有咳嗽,而且痰会比较多,所以家长要注意小儿的口腔护理,尽量让痰液排出来。可以将小儿抱起来拍打背部,如果是卧床的小儿,应该要经常给小儿翻身,这样可以有效的预防肺部出现淤血。

要注意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大人差一些,尤其是一些月龄比较小的小儿,病情容易反复,所以家长在照顾小儿的过程中,一旦发现小儿有呼吸困难,嘴唇周围发紫或者面色苍白等问题,这就说明小儿已经缺氧,病情在不断的加重,需要及时前往医院抢救。总之,小儿得了肺炎,家长应该按照医生的指导规范的用药治疗,不能自己随意用药,更不能盲目停药,还有要做好日常的护理,这样才有助于小儿快速恢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肺炎高发时期 家长应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冬季是肺炎高发的一个季节,在冬季有很多孩子因为简单的感冒而引发肺炎。小儿肺炎发病若不及时接受治疗,任由病情发展是可能会危害到孩子生命的。……详细>>

小儿患上肺炎家长别慌 做好这4个护理重点是关键!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的身体是健康的,但是生活总是那么的不如意,时下有很多带孩子都会被小儿肺炎这种疾病侵害,而出血这种疾病之后,家长们……详细>>

小儿肺炎应该如何护理?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小儿肺炎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这位家长一定要做好小儿肺炎的护理,这样才能够缩短病情的恢复。详细>>

小儿肺炎的危害大 家长应该做好这5件事来应对!

冬季对于身体不好的孩子来说,感冒和发烧是常见的事情,如果一旦病情恶化,就有患上肺炎的危险。所以,当孩子还是感冒时,就要加以注意,否则病情……详细>>

小儿冬季肺炎高发?预防小儿肺炎得从这5个方面入手!

小儿身体各个器官发育不完善,很容易受到外界各种病菌的伤害,父母要时刻关注宝宝的身体健康,同时也有必要了解小儿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肺炎,做好……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