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为什么出现少白头?少白头是否能转黑?

2022-10-13 08:26:41      

众所周知,头发变白是衰老的表现。然而,有些青少年却出现白发,则被称为少白头,易使得他们产生烦恼和自卑心理。少白头的原因比较复杂,通常跟遗传和后天因素等有关,那白发还能不能转黑呢。

为什么会出现少白头?

少白头跟遗传、营养失衡或营养不良、精神压力大、慢性疾病等息息相关。黑色素细胞由外毛根鞘向毛囊乳头迁时减少,减弱头发着色功能,从而导致白发。体内缺乏蛋白质和微量元素、重度营养不良等无法为头发生长提供营养,同样也会导致头发变白。头发色素颗粒颜色取决于金属含量,黑头发中色素颗粒包含铜、铁和钴等,缺乏这些营养元素就无法滋养毛根部,从而导致头发变白。

白头发是否能转黑?

科学安排饮食,保持心平气和,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那么就能推迟白发增多速度,部分白头发有可能会转黑。三种情况下白发有可能转黑,第一种是重症斑秃患者病情减轻时,白色绒毛会慢慢变黑,最终恢复到正常的黑头发;第二种是肿瘤患儿化疗所引起的脱发,新长出来的部分白发有可能会变黑;第三种是脑血管疾病所引起的白发,头部血液供应恢复后就会变成黑发。

压力跟白头发之间有什么关系?

精神因素是导致少白头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工作和生活压力大而使得精神高度紧绷、过度忧愁和焦虑、恐慌和失眠等均会造成白发。不良的情绪可造成血管痉挛,难以为毛发提供营养,色素细胞分泌黑色素功能减弱或障碍,无法正常合成黑色素颗粒,阻碍黑色素颗粒运送。心理刺激会使得身体持续处于应激状态,易造成神经内分泌紊乱,促使末梢血管收缩,从而导致微循环障碍,影响褪黑激素合成,最终生成白发。另外,精神因素也会诱发慢性疾病,比如内分泌障碍、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等,同样也会导致少白头。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多注意休息,保持健康的作息,培养宽广豁达的心态,做到知足常乐。坚持运动来强身健体,改善免疫力,加快血液循环速度。做到营养均衡和饮食多样化,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远离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多吃西红柿、豆类、菠菜和蛋类以及核桃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少白头的中医疗法

白发指先天性少白头,最常见有这种少白头的人常有家族遗传史,往往一出生就有白头发,或头发比别人白得早,此外,无其他异常表现;后天性少白头。详细>>

少白头遗传吗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头发逐渐由黑变白本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但不难发现,现在不少人在年少时就出现了很多白发,伴随终身。少白头的形成大部分与……详细>>

小小年纪就白了头 到底少白头的原因是什么

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出现了白头发,这种现象称之为少白头,少白头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遗传因素是常见病因,现在我们具体来了解关于少白头的形成……详细>>

孩子有白头发或是缺乏微量元素

少白头,西医称之为早老性白发病,是一种儿童及青年时期白发性疾病,其病因十分复杂,共有二大类型,一种属先天性少白头,另一种属后天性少白头。……详细>>

为啥宝宝喜欢趴着睡?宝宝是否能趴着睡!

一个新生命降临到家庭,给家庭带来众多的喜悦和欢快,宝宝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父母的心。有没有发现,小宝宝特别喜欢趴着睡觉,而且睡得特别香。不过……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