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为啥宝宝喜欢趴着睡?宝宝是否能趴着睡!

2022-09-09 16:40:16      

一个新生命降临到家庭,给家庭带来众多的喜悦和欢快,宝宝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父母的心。有没有发现,小宝宝特别喜欢趴着睡觉,而且睡得特别香。不过,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宝宝趴着睡觉而产生窒息的悲剧,那宝宝是否能趴着睡觉呢。

为什么宝宝喜欢趴着睡?

未满3个月的宝宝,趴着睡觉属于一种原始反射。因为宝宝在妈妈的子宫羊水中,其姿势是背部朝外,整个身体蜷缩,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而且更放松和有安全感。还有,宝宝趴着睡觉时利于鼻咽气道变大,促进呼吸通畅,避免出现腹胀问题。超过3个月的宝宝趴着睡觉可能是一种习惯,趴着睡觉时四肢着地,减轻宝宝紧张不安的情绪,使得内心更加踏实。

宝宝是否能趴着睡觉?

1、不足3个月的宝宝

不足3个月的宝宝,趴着睡觉时能提高睡眠质量,利于大脑发育,防止吐奶。不过,未满3个月的宝宝颈部力量差,根本无法灵活转动头,被褥、毛绒玩具或枕头等可能会堵住口鼻,从而导致窒息。所以此阶段的宝宝趴着睡觉时家长应时时刻刻盯着,一刻也不能分神。

2、3~7个月的宝宝

宝宝处于3~7个月阶段时趴着睡觉也受益,能让背部和颈部肌肉得到锻炼,利于大运动发育,增加呼吸能力。不过,未满7个月的宝宝翻身能力不足,因此家长也要多关注,每隔1~2个小时调整一次睡姿。

3、7个月~12个月的宝宝

一般7个月以上的宝宝能自由翻滚、爬行、坐着和站着。趴着睡觉发生窒息的风险降低,所以家长不能干预太多。不过,前提是应创造安全的睡眠环境,不能在儿童床上放太多被褥和毛绒玩具等,也不能用太软的枕头和床垫,以免导致呼吸不顺畅。

温馨提示

如果宝宝能自主翻身,灵活控制自己的身体,尤其是灵活转动头部时就可以趴着睡觉,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如果是早产儿、有严重的睡眠问题等,趴着睡觉时一定要时刻监护,避免发生意外。另外,如果宝宝出现斜颈、缺乏微量元素、肠绞痛和胃食管反流、呼吸道上气道梗阻等,宝宝可能会通过趴着睡觉的方式来缓解不适,家长应着重识别,留意宝宝是否有身体不适,只要有任何异常还需重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宝宝喜欢趴着睡好不好?

宝宝喜欢趴着睡好不好?婴儿的睡姿有很多,趴着睡就是常见的一种。然而,这种睡姿对于孩子来说究竟好不好呢?小编认为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因人而异……详细>>

宝宝为什么喜欢趴着睡 必知宝宝趴着睡注意事项

抚育过宝宝的妈妈们,可能会发现一个细节:小宝宝们入睡的时候还是好好的,但是睡着睡着就自己变成趴着了。有些宝妈们就会感到疑惑不解,这样真的……详细>>

宝宝喜欢趴着睡是因缺乏安全感?宝宝趴睡好吗?

有些宝宝喜欢趴着睡觉,就让很多家长担心,不知道宝宝趴着睡好不好,宝宝喜欢趴着睡觉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趴着睡好不好?趴着睡与仰着睡均有利弊

宝宝还没到一岁,睡姿有讲究吗,趴着好还是仰着好?这是静静妈妈最近最关心的话题。你对这个也好奇吗?那就看看这篇文章吧。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详细>>

宝宝趴着睡好吗?趴睡竟能带来这四大好处!

相信很多宝妈发现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宝宝喜欢趴着睡?宝宝趴着睡要比躺着睡更有安全感,宝宝趴着睡觉其实也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那么宝宝趴着睡有……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