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必须治疗吗?4种情况下无需治疗!

2022-12-01 09:23:52      

幽门螺旋杆菌有很强的传染性,粪-口、口-口是其主要传播途径。儿童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高危人群,有些患儿没有任何症状,有些患儿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没有食欲等。虽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会伤害胃部,增加患胃溃疡和慢性胃炎风险,但并不一定必须接受治疗。

检查儿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方法有哪些?

1、尿素呼气测试

儿童首先选择尿素呼气测试,尤其是碳13呼气检查,特异性和敏感性很高,这属于一种无创检查。

2、粪便抗原测定

通过粪便抗原检测能初步判断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同时也能确认幽门螺杆菌是否被根除,特异性和灵敏性也很高。

3、胃黏膜组织检查

把胃黏膜标本放在含有尿素和pH试剂的培养基,通过试纸颜色来评估疾病。若试纸颜色没有发生改变,说明没有受到细菌感染;若试纸颜色呈现玫瑰色,说明受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4、胃黏膜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

胃黏膜细菌培养有很高的特异性,但是幽门螺旋杆菌不易被培养,所以灵敏度低。不过,用抗生素治疗后仍然失败者可通过此检查方法来选择其他的抗生素。

5、幽门螺旋感染检测

用特殊的染色剂检测,能提高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诊断率,特异性和敏感性比较高。

儿童幽门螺旋杆菌哪种情况下无需治疗

1、无临床症状

儿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没有临床症状,无需特殊治疗和干预,临床获益大于风险。

2、小于6岁的孩子

患儿年龄不足6岁,无胃镜检查或临床症状证明需治疗,这种情况下无需特殊检查和过度干预。

3、功能性腹痛

儿童出现功能性腹痛,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腹痛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有关,那么无需特殊治疗。

4、血液化验检测出来的感染

通过血液化验时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无法确定是以前的感染还是现在的感染,因此无法根据血液化验结果来判断是否需治疗。

温馨提示

孩子被诊断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不能着急治疗,由于孩子和成年人不一样,孩子对药物的耐受情况很差,会反复出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孩子受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不一定会出现严重的消化道症状,但治疗时需规范,不可随意治疗。同时应注意饮食卫生,所用的餐具应定期煮开消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小儿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是否需要治疗?3种情况必须根治!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不分年龄,小儿发病率并不低。幽门螺旋杆菌是公认的一类致癌物质,没有及时治疗可诱发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和胃癌等,……详细>>

家长不要这样喂孩子了 小心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在生活中可能有很多家长会这样做,感觉孩子比较小,一些食物咬不动,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吃下去,就把食物直接嚼烂再给孩子吃。这样做看似没有什么,……详细>>

孩子是否有必要做幽门螺旋杆菌筛查?3个检查项目可选择!

虽然我国卫生状况得到很大的改善,经济发展速度快,医疗水平也逐步提升,答案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并没有下降,尤其是抵抗力差者难以幸免,粪-口是……详细>>

感染幽门螺旋菌的最坏结果是什么?日常如何预防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幽门螺旋菌是什么,但它却可能在你身上存在着,在中国,有50%-60%的人群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已经感染上了幽门螺旋菌。这个……详细>>

了解儿童新冠感染后的症状?3种情况下立即就医!

寒冷又干燥的冬季正是呼吸道感染高发期,儿童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被感染的风险极高。自从新冠疫情全面放开后,身边一大波人已经被感染,当然……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