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喜欢趴着睡是因缺乏安全感?宝宝趴睡好吗?

2016-03-31 06:51:0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宝宝喜欢趴着睡觉,就让很多家长担心,不知道宝宝趴着睡好不好,宝宝喜欢趴着睡觉怎么办呢?

宝宝为什么喜欢趴着睡,原因有如下几点:

从心理方面来看,趴着睡使婴儿紧贴床铺,感到安全,是消除婴儿不安的最佳方式。

宝宝自己觉得舒服。当宝宝可以自由翻身后,就会选择自己觉得舒服的姿势睡觉。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多是趴着睡的,所以出生后很多宝宝仍会选择趴着睡,有自我保护的意思。

趴睡的好处

胎儿在母亲的子宫内就是腹部朝内,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势,这种姿势是最自然的自我保护姿势,所以宝宝趴睡时更有安全感,容易睡得熟,不易惊醒,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趴睡还能使宝宝抬头挺胸,锻炼颈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等大肌肉群,促进宝宝肌肉张力的发展。趴睡还能防止因胃部食物倒流到食道及口中引发的呕吐及窒息,消除胀气。

哪些宝宝不适合趴睡

患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喘鸣、肺炎、感冒咳嗽时痰多、脑性麻痹的宝宝,以及某些病态腹胀的宝宝,例如患先天肥大性幽门狭窄、十二指肠阻塞、先天性巨结肠症、胎便阻塞、坏死性肠炎、肠套叠和其它如腹水、血液肿瘤、肾脏疾病及腹部肿块等疾病的宝宝,不适合趴睡。

宝宝该怎么睡?

小宝宝一天之中大部分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睡姿直接影响到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那么,到底要让宝宝怎么睡,才会聪明、健康又不会突然窒息呢?研究人员建议,晚上睡觉时,最好让宝宝们躺着睡。 白天午睡或有大人照顾时,再把睡姿调整成趴着睡的状态。

控制宝宝睡眠姿势的正确的做法是:经常为宝宝翻身,变换体位,更换睡眠姿势。吃奶后要侧卧不要仰卧,以免吐奶,左右侧卧时要当心不要把小儿耳轮压向前方,否则耳轮经常受折叠也易变形。总之,宝宝的应该仰卧、侧卧、趴卧三种睡姿交换进行,不应长期固定睡姿不变。宝宝的睡觉房间最好保持适当温度、湿度和光线,宝宝才会睡得又香又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喜欢趴着睡 宝宝趴着睡

为啥宝宝喜欢趴着睡?宝宝是否能趴着睡!

一个新生命降临到家庭,给家庭带来众多的喜悦和欢快,宝宝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父母的心。有没有发现,小宝宝特别喜欢趴着睡觉,而且睡得特别香。不过……详细>>

宝宝喜欢趴着睡好不好?

宝宝喜欢趴着睡好不好?婴儿的睡姿有很多,趴着睡就是常见的一种。然而,这种睡姿对于孩子来说究竟好不好呢?小编认为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因人而异……详细>>

宝宝趴着睡好吗?趴睡竟能带来这四大好处!

相信很多宝妈发现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宝宝喜欢趴着睡?宝宝趴着睡要比躺着睡更有安全感,宝宝趴着睡觉其实也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那么宝宝趴着睡有……详细>>

宝宝为什么喜欢趴着睡 必知宝宝趴着睡注意事项

抚育过宝宝的妈妈们,可能会发现一个细节:小宝宝们入睡的时候还是好好的,但是睡着睡着就自己变成趴着了。有些宝妈们就会感到疑惑不解,这样真的……详细>>

宝宝趴着睡好不好?趴着睡与仰着睡均有利弊

宝宝还没到一岁,睡姿有讲究吗,趴着好还是仰着好?这是静静妈妈最近最关心的话题。你对这个也好奇吗?那就看看这篇文章吧。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