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过敏要注意什么?这5个方面的护理要做到位!

2022-07-08 10:04:05      

小儿的皮肤比较娇嫩,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就容易有过敏的现象,很多新手爸妈发现小儿有过敏现象,不知道如何护理,使用一些错误的护理方式可能会加重过敏现象,影响到小儿的身体健康。小儿一旦有过敏现象,家长在护理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这几个方面。

那么小儿过敏护理要注意哪些方面?

1、清洁皮肤

小儿的皮肤有过敏的现象,家长应该用清水清洗过敏的皮肤,让皮肤保持水润状态,不要过于干燥,否则过敏的现象会加重。清洗的时候可以使用温开水,不要用太热的水清洗,否则加重皮肤的损害。

2、避免用手抓挠

一般有过敏的现象,过敏位置的皮肤会有瘙痒的感觉,小儿就是喜欢用手去抓挠,这个时候家长应该要及时制止小儿用手抓挠该位置的皮肤,否则抓破了皮肤就可能会出现感染。家长可以帮小儿轻轻的触摸发痒的位置,减少不适的感觉,也可以使用一些止痒缓解过敏的药膏涂抹。

3、穿衣要轻薄透气

小儿皮肤有过敏的现象,在穿衣方面,尽量选择纯棉材质的,尤其要宽松,透气性好的,特别是在夏季,温度比较高,小儿容易出汗,汗液过多就会刺激到敏感的肌肤,就容易发痒,穿吸汗性强,透气性好的衣服有利于缓解。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有一些宝妈发现小儿有过敏的现象,就喜欢关紧窗户,避免外面的花粉、粉尘之类的进入室内,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可以在天气较好的时候,将窗户打开通风透气,有助于室内空气的新鲜,也可以避免室内细菌的滋生。同时要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避免小儿的皮肤太干燥,加重过敏的现象。

5、做好防晒

小儿防晒是很重要的,不论是在夏季,还是在别的季节,只要是小儿外出的时候,就应该要做好防晒工作,但是小儿因为皮肤比较小,皮肤敏感,不建议选择涂抹防晒霜。可以使用物理防晒的方式,比如穿防晒衣、戴防晒帽。要合理安排小儿外出活动的时间,时间不要太长,尽量不要日照强烈的时间段外出,避免光照刺激导致过敏。

小儿有过敏问题,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不要再吃一些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否则过敏现象会加重。注意营养均衡,可以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可以缓解皮肤过敏的问题,平时多吃绿叶的蔬菜,还有各种新鲜的水果。另外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有帮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过敏的护理 小儿过敏

得了小儿胃炎要如何护理?这5个方面的护理做到位!

小儿的肠胃比较弱,平时如果不太注意饮食,暴饮暴食,就可能会导致小儿出现胃炎问题,一旦小儿有胃炎就容易引起身体的各种不适,影响到学习和生活……详细>>

小儿过敏性皮炎秋季高发?得在这4个方面做到位,可预防!

过敏性皮炎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随着秋天的到来,温度的变化以及各种因素影响,都很容易引起过敏,尤其是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对于儿童来说,肌……详细>>

小儿尿布疹该如何护理?得在这5个方面做到位!

尿布疹是一种经常发生于婴幼儿时期的一种疾病,比较严重的尿布疹会出现一大片红斑,严重时会出现轻微的破皮现象,如果症状并不严重,则会表现为一……详细>>

小儿过敏要如何预防?家长要这5个小妙招,防止过敏!

孩子过敏是一种常见的问题,有一些孩子患上了过敏性鼻炎或者是局部出现皮肤过敏症状,这种时候往往是免疫能力较差,引起相应的过敏原反应导致的问……详细>>

食物引起小儿过敏性紫瘢 注意患儿的护理事项

儿童患上过敏性紫癜在生活中比较常见,此病对于患儿的危害还是挺大的。因此发现应及时去专业医院检查治疗,以免给孩子带来更多的危害。下面我们先……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