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夏季宝宝频中招!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2022-07-11 10:19:55      

“愁死了,宝宝总是吃不下饭,还整日哭闹!”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的发热门诊,这样愁眉苦脸的家长不止一个,本来还以为孩子是因为天气热,没食欲,但一直开着空调,也不见好,整的大人也一起没心思吃饭了。

据儿科陈美姬副主任医师介绍,这些宝宝大多都在5岁以下,基本是突然开始发烧的,最高体温达到38-40度,嗓子疼痛,有些也会腹痛,咽峡部有疱疹,部分会充血,诊断是得了疱疹性咽峡炎。

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性咽峡炎,它的传染性极强,大部分发生在五岁以下的儿童,每年4-7 月或夏秋季为高峰期,一般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也可通过呼吸道途径(飞沫、咳嗽、打喷嚏)传播,以及被此污染的手及物品等,因而也经常发生在人员密集的幼托机构。

疱疹性咽峡炎有什么症状?

疱疹性咽峡炎的一般表现:

①发热:轻型的表现为急性发病,往往伴随着高烧,可出现惊厥。

②咽喉部疱疹:咽喉部有充血和黄色/灰白色丘疱疹性病损是最典型特征。

疱疹起初为丘疹,在24小时内生成囊泡,疱疹直径一般1-2mm,周围有红斑状晕环,这段时间基本不疼。

约24小时后,疱疹破裂,留下直径3-4mm,黄色或者是浅灰色的溃疡,边缘明显发红,这时候会疼。

③疼痛:由于形成溃疡,大孩子会诉疼痛明显,小婴儿则往往表现为哭闹、烦躁、拒奶、流口水明显,甚至呕吐。

陈美姬介绍,多数疱疹性咽峡炎以轻症为主,具有自限性,大部分可自愈,整个病程一般持续1周,严重一些的也可持续2周左右,不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并发症与后遗症,不过有了症状,也要及时就医哦!

不幸“中招”,怎么办?

1、居家隔离。观察病情一般来说,共隔离 2 周时间,尤其是在发病的第1周内,传染性是最强的,一旦发现,应居家隔离,避免在幼托机构产生交叉传染。

2、及时就医。该病是病毒感染导致,切忌随意使用抗生素,若出现合并细菌感染,请听医嘱。

3、注意护理。宜清淡、可口、易消化饮食为主,保证休息,勤洗手,做好口腔护理。

4、注意消毒。对被污染的日常用品、食具等应消毒处理,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曝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陈美姬提醒,疱疹性咽峡炎既不是疑难杂症,也不是重症,在出现症状时,家长无需太过于紧张。高发期要做好预防工作,做好手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换衣服,勤剪指甲,在家经常开窗通风,尽量避免前往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本文指导医生:
陈美姬
擅长疾病:
对儿童慢性咳嗽的规范诊断与治疗有深入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郑亦楠、何旭鹏)

孩子打了疫苗之后出现了不良反应,教你4种方法,进行针对性的缓解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于孩子接种疫苗的事情特别注重,国家也提供了许多有效而且免费的疫苗,比如乙肝疫苗、甲肝疫苗等,但是有些孩子在打了……详细>>

如何正确避免儿童性早熟?每一个家长都应该清楚

性早熟,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尤其是已为人父人母的人,唯恐孩子会出现性早熟,进而影响到身心健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蓝惠荃表示,孩……详细>>

患恶性肿瘤的孩子为何越来越多 跟这几种原因有极大关系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患恶性肿瘤,恶性肿瘤主要是环境污染造成的,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妈妈在怀孕期间抽烟饮酒,容易诱发儿童肿瘤……详细>>

高温天气3种行为可能会夺走孩子性命?为孩子安全保驾护航!

为能降低高温带来的伤害,孩子会经历两个月左右的超长假期。期间除了注意孩子学习,陪伴他们玩耍外,还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每一个家长都要注意,……详细>>

免疫力低会引起小儿支气管肺炎 家长要知这样防

小儿支气管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对患儿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要重视它的病因,在平时也要合理的对孩子进行预防。 详细>>

  • 董国庆

  • 罗立川

  • 刘坚

  • 杨传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