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晚上不愿意睡觉,有这4个原因!家长要注意观察

2022-05-22 08:00:46      

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烦恼,那就是到了深夜宝宝还不愿睡觉。宝宝不愿睡觉,不仅会影响其正常的生长发育,而且也会影响家长们的睡眠。让宝宝快速入睡,家长们平常就要了解宝宝睡不着的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让其更快的睡着。

宝宝晚上不愿意睡觉有哪些原因?

1、 家庭环境

家庭环境对于入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在睡觉的时候,周围还有电视声,说话声和吵闹声,就会影响到宝宝,会让宝宝睡不着。

2、 睡前太兴奋

很多宝宝在晚上喜欢玩游戏或者看电视,到了睡觉时间还玩得非常起劲,以至于躺在床上的仍然心情兴奋,激动的睡不着觉。

3、 想要家长的陪伴

如今很多父母为了更好的生活条件,通常都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宝宝,到了晚上的时候,宝宝可能会为了得到父母的更多陪伴而不愿意入睡。

4、 白天没有充分的运动

相比于大人来说,孩子的精力会更加充足,每个孩子都需要玩各种游戏来释放大量的精力。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大人平常不允许孩子玩游戏,想让孩子专注于学习。但是如果孩子白天没有充分的运动,到了晚上之后精力就会非常旺盛,进而影响到睡眠。其实对于孩子来说,户外运动是很重要的,只有白天进行的户外运动,晚上才会没有精力更想睡觉。

如何解决宝宝晚上不愿睡觉?

1、 提前调成睡眠模式

一般来说宝宝在几个月大的时候,身体就会自然形成睡眠习惯。家长在摸准了孩子的睡眠习惯之后,要提前营造好睡眠氛围,把孩子的状态提前调成睡眠模式,比如将灯光调暗、关掉电视,保持安静的状态,这样能够更好的帮助孩子入睡。

2、 控制白天的睡眠时间

不少家长平常都会让孩子进行午睡,然而午睡时间太长,也会影响晚上的睡眠。想要让孩子在晚上更快入睡,就要控制白天的睡眠时间,平常午休一个小时左右就足够了。

对于宝宝来说,拥有一个充足的睡眠是很重要的。这是因为宝宝在睡觉时身体会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从而促进其成长与发育。如果睡眠时间不足,就会导致宝宝身体中的激素失衡,从而阻碍宝宝的盛产生长发育所以家长朋友们平常一定要多多督促宝宝睡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晚上睡觉不安稳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晚上睡觉不安稳的原因是什么?宝宝晚上睡觉不是很踏实是指总是爱哼哼唧唧的使劲,同时皱着眉头面部表情很难受,身子也在扭动使劲,哭闹等不想……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哭闹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晚上睡觉哭闹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困扰着不少年轻妈妈们,其实影响宝宝睡觉突然大哭的因素,除了睡眠环境不佳、身体不适等普遍因素外,还有……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总醒要注意什么

宝宝晚上睡觉总醒要注意什么?睡眠规律原因而晚上哭吵的宝宝,可以这样对待:一般轻轻地拍拍他身体后,宝宝很快地又会进入梦乡,转入下一个睡眠周……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不踏实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宝宝晚上睡觉不踏实是什么造成的呢?睡眠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发现宝宝晚上睡觉不踏实应要及时改善。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踢被子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宝宝晚上睡觉踢被子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很多妈妈都会有这方面的苦恼,宝宝睡觉老踢被子,或者总是自己爬出被窝,容易被冻感冒,肚子受凉还容易引起……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