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免疫力差则容易生病,家长可通过这些方法提高小儿免疫力

2022-03-31 08:05:49      

小儿的免疫力要比大人差一些,尤其是有一些小儿存在着先天不足或者是后天一些疾病的因素影响,导致免疫力过低,这样的小儿就容易生病,甚至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生长发育,所以家长在平时一定要注意提高小儿的免疫力,想要提高小儿免疫力可以试试以下这些方法。

那么如何提高小儿免疫力?

1、合理膳食

小儿的饮食如果不恰当很容易导致免疫力和抵抗力差,尤其是有一些小儿长时间的挑食偏食,导致营养缺乏,身体素质就比较差,所以家长想要提高小儿的免疫力,首先要做好的就是饮食问题,应该要合理膳食,补充小儿身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元素,同时需要合理的补充DHA、益生菌以及铁元素等。

2、适度运动

运动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对小儿来说想要提高免疫力,也应该要多运动,在天气好的时候应该带小儿多做户外的运动,比如出去跑步、跳绳、爬山之类的,可以接触大自然,呼吸新鲜的空气,有益于小儿的身体健康。

3、保持充足睡眠

睡眠对小儿的身体健康很重要,小儿的睡眠每天应该在9个小时以上,这样才有助于生长发育,如果小儿睡眠不足就会导致身体里面的吞噬细胞减少,抵抗病毒的能力就会下降,就容易生病,当然免疫力就会比较差,因此家长应该要给小儿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每天早睡早起。

4、多喝水

想要提高小儿的免疫力,在平时应该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因为多喝水可以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有助于激发机体的活力,排除身体多余的毒素和垃圾,对身体健康有好处。要注意小儿喝水不要使用果汁、饮料来代替,应该喝白开水,如果有身体微量元素不足的现象,可以喝矿泉水。

5、减少压力

现在大多数的小儿在较小的时候就会接触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开始学习,无形之中就会给小儿造成很大的压力,一旦小儿压力过大就容易引发皮质醇以及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免疫系统反应就降低,所以想要提高小儿的免疫力,就应该帮助小儿释放压力。

另外在平时还应该要有意识地补充维生素D和锌元素,这些成分有助于增强小儿的免疫力,可以通过饮食来补充,比如多吃鱼类,坚果类的食物,还有多带小儿外出晒一晒太阳,有助于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如何提高小儿免疫力

“怎么才能增强宝宝的免疫力,让他少生病或不生病呢?”经常会被问到这个问题,而且有这种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孩子生病,家长比孩子更难受,有这……详细>>

冬季小儿免疫力下降易生病?得做好这5点,提高免疫力!

免疫力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免疫力比较强,小孩子就身体强壮,不容易生病。小孩子相比较于成年人来说,他的免疫系统还不能是很完善,身……详细>>

小儿为何会免疫力低 这些营养素提高免疫力

免疫力能保护人体不受病毒的侵害,不过小朋友的免疫力没有成人强,所以更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那么小儿免疫力低是为什么呢?详细>>

小儿免疫力低下怎么办

小宝宝出生后身体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对各种病菌的抵抗力很低,特别是6个月后。所以建议妈妈采用以下方法养育宝宝,让宝宝少生病。详细>>

增强小儿免疫力

增强宝宝体质是预防疾病最好的办法。尤其是在春天,宝宝特别容易生病,许多医生认为,使用药物或保健品并不是增强孩子体质的最佳方法,那么除了在……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