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宝宝患了鹅口疮如何护理呢?这5点要做到

2022-04-01 08:01:18      

鹅口疮是一种经常发生在婴幼儿身上的一种常见疾病,是由于白色念珠菌感染导致的,会使孩子口腔黏膜出现充血、水肿的情况,轻度感染的时候不会产生明显的疼痛感,但宝宝进食的时候会略显痛苦,情况严重的时候,宝宝则会因为疼痛而啼哭,或者出现哺乳困难的情况,有时还会伴有轻度的发热,因此宝宝患了鹅口疮之后要仔细的进行护理。

宝宝患了鹅口疮之后要如何护理呢?

1、 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当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质,尤其是初乳端庄的免疫抗体特别多,可以在宝宝的口腔内形成微生态环境,避免宝宝的口腔受到疾病的侵袭,不但可以预防鹅口疮的发生,而且还可以促进鹅口疮的恢复。

2、 涂抹药物

白色念珠菌又是一种霉菌,害怕弱碱性的环境,因此宝宝出现鹅口疮的时候,监护人可以用2%的苏打水清洗宝宝的患处,然后用棉签蘸取一些制霉菌素鱼肝油混合液对患处进行涂抹,或者用冰硼散涂抹在口腔患处,一般每天坚持3~5次,2~3天之后就可以治愈。

3、 清洗乳房和双手

鹅口疮主要是通过霉菌传播而影响患儿口腔健康的,因此新手宝妈在喂奶之前要用温水清洗乳头,使乳头保持清洁卫生,如果是人工喂养,则要注意奶瓶和奶嘴的消毒,建议每次喂奶之后用沸水浸泡,而且喂奶之前要清洗双手。

4、 注意口腔清洁

家长平时还要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喂完奶之后要给宝宝喂一些温开水,这样可以清洁宝宝的口腔,降低霉菌生长和繁殖的几率,但不要用棉签或者纱布用力的擦拭宝宝的口腔黏膜,因为宝宝的口腔黏膜比较稚嫩,很容易因为过度擦拭而导致损伤,从而增加鹅口疮的发生几率。

5、 进行消毒

在患儿患病期间,要对患儿的所有用具进行消毒,尤其是喝奶或者吃饭所使用的餐具,要通过煮沸的方式进行消毒,要不然则会因为交叉感染而使鹅口疮的病程延长,甚至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

温馨提示

宝宝患了鹅口疮之后,既要积极的进行治疗,也要进行仔细的护理,而且在治疗期间不能够间断母乳喂养,如果是人工喂养,则要对奶瓶和奶嘴进行消毒,同时还要对宝宝的餐具进行消毒,另外妈妈在喂奶之前要清洗双手,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鹅口疮是怎么引起的?预防鹅口疮要做好这5点!

鹅口疮属于口腔粘膜炎症,是真菌感染所引起的,常发生在儿童的身上,主要的症状表现为白色斑膜,当人的身体抵抗力较低时,就特别容易感染。小孩子……详细>>

鹅口疮家庭护理办法 如何预防鹅口疮

宝宝吃奶后如果没有用水漱口或者进行清洁的话,残留在口腔的奶液就会结成奶块。奶块是白色念珠菌繁殖的温床,鹅口疮就会容易产生。那么宝宝得了鹅……详细>>

宝宝鹅口疮如何护理

宝宝患有鹅口疮,很多家长十分的担心和着急。由于鹅口疮疾病,导致孩子出现食欲不振、哭闹不止,家长们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在治疗鹅口疮的同时,日……详细>>

鹅口疮是如何形成的 宝宝哺乳困难当心鹅口疮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宝宝口腔发白当心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护理方法

鹅口疮是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多数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此病主要是因为一些细菌感染引起的,患病的时候患者的舌头上会出现很多白色凸起的斑膜,疼痛干……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