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尿床是病,得治?可能是这6种诱因导致

2022-06-02 08:01:37      

小孩尿床是很多父母头疼的事情,而根据相关统计,目前5岁以下孩子尿床的发病率在5%,5~10岁的孩子尿床发生率在7.88%。很多父母在孩子出现尿床后就认为是疾病,会带孩子盲目就医。但实际上尿床并不一定是病,以下几种情况才算是疾病问题。

符合哪些情况尿床才算是病?

父母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来判断孩子的尿床行为是否是病,即年龄、次数以及持续时间几方面判断。一般来讲5~6岁的儿童每月夜间至少发生两次不由自主的尿床现象,而且这种情况持续三个月以上。或者7岁以上的儿童每月发生至少一次不自主漏尿现象,而且有持续三个月以上并且没有任何精神以及神经异常,满足这些条件的尿床才算是病。

为什么孩子会出现尿床?

1、遗传因素:若双方父母有一方存在长期遗尿症病史,孩子患病几率高达50%。此外单卵双胎尿床几率是双软双胎的两倍。

2、膀胱发育延迟:孩子的膀胱逼尿肌发育延迟无法控制膀胱,在夜间会因为憋不住尿而出现尿床。

3、觉醒能力差:一些孩子容易进入深睡眠状态,但因为觉醒能力差,对膀胱充盈的刺激不敏感,就容易尿床。

4、白天过于劳累:白天活动量大,孩子过于兴奋劳累,夜间睡觉时觉醒困难会出现尿床。特别是一整天处于兴奋,大脑神经紧张的状态下,更容易出现尿床。

5、睡前水喝太多:睡前喝太多水会刺激脑垂体,导致释放抗利尿激素减少,会让尿液大量形成,孩子无法控制就会出现尿床。又或者是部分孩子膀胱容量小,相对比同龄孩子,因为膀胱充盈度不耐受,喝多一点水会有大量尿液生成而频繁上厕所,也就会尿床。

6、精神压力大:突然更换居住场所、孩子受到事情刺激,这些情况下精神压力大,膀胱肌控制能力不足会尿床。特别是在经历过害怕的事时会让孩子因为恐惧焦虑而尿床或者频繁上厕所。

总的来讲,孩子尿床,父母不要过于紧张焦虑,并不是所有的尿床都是病,首先要观察孩子是否持续性尿床,并且了解尿床的主要原因。在采取措施不盲目给孩子服用药物以及滋补品,避免弄巧成拙。针对性采取措施才能安全无伤害纠正孩子尿床现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床的症状 孩子会出现尿床的原因 尿床

孩子尿床别大意 可能是疾病的征兆

正常情况下,孩子在2-3岁左右就能控制夜间排尿,能够坚持夜间起夜一次或一泡尿到天亮。但专家介绍3岁以后经常性的和5岁后有时发生在夜间睡眠……详细>>

儿童尿床到底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5个因素有关

对于年龄偏下的三岁以下宝宝来说,尿床是一件比较正常的自然现象。当宝宝学会正确的控制排尿后,尿床这种现象一般就得到了良好的控制。但是如果宝……详细>>

孩子尿床有4原因 尿床具有6危害

大多数孩子3岁后夜间不再遗尿。但是如果3岁以上还在尿床,次数达到一周两次以上,就不正常了。那么导致孩子尿床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儿童尿床怎么办?小儿尿床的原因

儿童尿床怎么办?3岁以后的幼儿出现尿床的现象,家长就要引起重视了。在这个时候,孩子再尿床也许就是由于某种特殊原因造成的了。下面就来和小编……详细>>

儿童尿床是因患有遗尿症?不妨试试这5种应对方法!

婴幼儿由于身体各方面功能发育尚未完善,还不具备控制排尿的能力,一般3岁以下的孩子尿床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有不少5岁以上的孩子,仍有有尿床的……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