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新生儿护理要注意什么?得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2022-03-11 08:20:49      

对于第1次当父母的年轻爸妈来说,面对新生儿总是容易手忙脚乱,不知道究竟如何才能让新生儿健康的成长。因此很多宝妈在照顾新生儿的时候就容易犯一些错误,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其实新生儿的护理只要做好以下这几个方面即可。

那么新生儿护理哪些方面要做到位?

1、喂养方面

新生儿的喂养方面,母乳喂养,在喂奶之前需要用温水擦干净乳头,喂养的姿势要正确,新生儿一般是按需喂养,喂完奶之后需要拍嗝,这样可以防止溢奶。人工喂养则需要按照奶粉的具体说明书来冲调,不能过稀或过浓,否则容易引起新生儿发育不良或消化异常。

2、穿衣方面

新生儿的衣物要选择纯棉透气性好一点的,因为新生儿的皮肤特别娇嫩,纯棉的衣物对皮肤的刺激性比较小,如果使用化纤或者有染料的,容易刺激皮肤引起湿疹、过敏之类的现象。还有尿片方面,要选择柔软、透气性好的,要勤更换,尤其是有粪便的尿不湿要及时更换,避免红屁屁。

3、洗澡方面

新生儿洗澡需要从脖子开始洗,然后身子、四肢,洗后背的时候要用一只手托住新生儿的身体正面,将新生儿翻过来,这样才能洗到后背和屁屁。洗完之后要用浴巾包裹,全身擦拭干净水分,洗澡的时候水温要适中,洗澡时间不要太长,脐带未脱落之前,脐带位置不能沾水。

4、疫苗方面

新生儿出生24个小时之内需要接种两种疫苗,分别是乙肝疫苗和卡介疫苗,满月之后需要接种乙肝疫苗的第二针。接种了疫苗不可以马上洗澡,最好是接种疫苗之前洗澡,接种疫苗三天后才可以洗澡,接种疫苗打针的位置不能沾水,不要让新生儿剧烈的运动,应该多休息,如果有不良反应需要及时联系医生。

5、睡觉方面

新生儿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最起码要18~20个小时。睡觉的床不要太软,最好是单独睡小床,给新生儿盖被子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捂住口鼻,以免出现窒息的现象。还有新生儿的床上尽量不要放玩具、绳子等东西,避免套住新生儿的脖子引起意外。

新生儿自身温度调节能力比较差,所处的环境温度要适中,不能太低,如果太低新生儿的皮肤就会变硬、暗红,甚至是出现呼吸困难等问题,新生儿尽量不要外出,满月之后可适度外出晒太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的方法 新生儿护理

新生儿要注意哪方面的护理? 这些护理措施不可少!

对于初当爸爸和妈妈的人来说,护理新生儿是困扰她们最大的难题。那么,对于这类人来说,他们到底应该从哪些方面去护理自己的婴儿呢?其实,护理新……详细>>

新生儿如何护理?这5大护理要点都要注意

怀孕生子对于女性来说这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也是一件特别辛苦的事情,尤其是分娩之后还要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变化,许多新手妈妈都会因此而出现……详细>>

护理新生儿 新手爸妈要注意这6个护理细节

新生儿免疫力较差,因此父母要注意正确护理新生儿的方法,注意正确的喂养方式,新生儿最好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喂养能增强宝宝的抗病能力,能降低宝……详细>>

夏季需做好新生儿的护理,家长需掌握6个护理细节!

南方夏季气温闷热,细菌和病毒也很活跃,各种蚊虫也随之而来。而新生儿皮肤娇嫩,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稍微不注意就可能会出现感染,甚至会诱发一……详细>>

新生儿护理方面的禁忌

细节决定成败,要把新生儿护理好,不但需要经验,更需要新父母们无微不至的细致。以下是新生儿护理的5大类常见禁忌汇总。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