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鼻塞、不通气?试试这5个小妙招,可快速缓解

2022-02-28 08:20:37      

进入春季气温虽然有所回升,但是早晚温差大,气温不稳定,很多小儿会容易有鼻子不通气、鼻塞等现象。一旦小儿鼻子不通气,呼吸也会不顺畅,这样小孩看起来就会特别难受,家长也会跟着特别担心。小儿鼻塞不通气可以试试以下这几个小妙招,只要正确使用,可快速缓解。

那么哪些小妙招可缓解小儿鼻塞?

1、热毛巾敷一敷

小儿鼻塞比较严重的时候,家长可以使用热毛巾给小儿的鼻子敷一敷。其做法是将干净的毛巾浸在热水里面拧干水分,温度适宜再敷在小儿的鼻梁和鼻窦这些地方,几次之后,小孩的鼻子就会变得比较通畅。这种方法操作比较简单,通过热胀冷缩能够让鼻腔通畅,有助于排出鼻腔里面的分泌物。

2、洗热水澡

小孩鼻子不通气的时候可以给他洗一个热水澡,在洗热水澡的时候,房间里面的水蒸气会比较多,水蒸气就会进入到鼻腔里面,就能稀释鼻液,从而能缓解鼻塞的问题。另外家长给小儿洗热水澡的时候,可以用手拍一拍小儿的鼻子两侧,这样更有利于鼻腔里面的分泌物流出。

3、按摩鼻子

按摩的方式一定程度上是能缓解小儿鼻塞问题的,因为通过按摩的方式可以促进鼻子周围部分血液的循环,这样就有利于将鼻子里面的鼻涕排出来,但是要注意按摩的时候尽量让小孩竖起来,这样会舒服一些,而且按摩的力度要适中。

4、用生理盐水滴鼻剂

小儿鼻腔里面如果分泌物比较多就容易堵塞,引起呼吸不通畅的现象,这种情况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滴鼻剂,直接滴到鼻腔里面起到软化的功效,刺激分泌物排出。生理盐水还具有一定的杀菌功效,能冲刷掉鼻腔里面部分细菌,缓解鼻腔里面的炎症。

5、吃点辣的食物

吃点辣的食物可以刺激鼻腔粘膜,比如常见的辣条、火锅食物,这样鼻涕就容易从鼻腔里面流出来,可以暂时的缓解鼻子不通气的问题。但是使用这种方法前提是小孩要大一点,要能吃辣的东西,如果太小的不适合使用这种方法。

小儿鼻塞如果比较严重,则应该及时带小儿前往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医生会根据患儿具体情况来使用专门的药物缓解。如果月龄比较小,比如三个月之内的婴幼儿,家长应该高度重视,不要自己在家里面处理,尽量带小孩前往医院就诊,避免病情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五个方法缓解鼻塞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正常的情况,鼻塞就是常见的一种现象,我们要进行合理的调理,情况严重的要及时就医。详细>>

小儿鼻塞不通气怎么办 五方法缓解宝宝症状

小儿鼻塞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在宝宝出现了鼻塞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宝宝的情况进行处理。详细>>

小儿鼻塞是感冒了吗?小儿鼻塞怎么护理

小孩鼻塞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宝宝的免疫能力是比较差的,特别是在天气忽冷忽热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鼻塞的症状。当宝宝出现了鼻塞的……详细>>

小儿鼻塞是怎么引起的?常见这3个原因导致

引起小儿鼻塞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鼻痂、感冒、鼻子本身疾病以及患有全身疾病等。除了要找出原因也要做好调理工作,防止因为鼻塞而影响睡眠。详细>>

小孩子鼻塞应该怎么办? 如何按摩缓解呢?

当宝宝感冒患上鼻炎时会出现严重的鼻塞,一旦发生了鼻塞应该及时进行治疗,不然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同时也会对大脑造成一定的影响,那孩子出现……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