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小儿鼻塞是怎么引起的?常见这3个原因导致

2019-12-23 07:55:32      

引起小儿鼻塞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鼻痂、感冒、鼻子本身疾病以及患有全身疾病等。除了要找出原因也要做好调理工作,防止因为鼻塞而影响睡眠。

引起小儿鼻塞的因素有哪些?

1、生理性的原因

小儿的鼻孔小而且鼻毛稀少,鼻黏膜柔嫩。另外鼻孔中的淋巴组织和血管非常丰富,当受到寒冷空气刺激时容易充血和水肿,使鼻腔分泌物增多而引起鼻塞,一般发生在三个月以下的婴幼儿身上。

2、鼻屎增多或者感冒

没有及时清除宝宝鼻屎的话,鼻屎会占据鼻子通道一部分,从而引起鼻塞。另外感冒时已经受到了病毒或者细菌感染,鼻粘膜处于充血和水肿状态,从而引起鼻塞、发高烧以及流鼻涕。

3、鼻子疾病或者全身疾病

当患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腔中有异物或者鼻腔肿块时会引起鼻塞,不仅会出现鼻塞,同时伴随着睡眠质量变差以及憋喘。另外当患有全身性疾病,比如先天性的糖尿病或者全身血管收缩失调时,也会容易导致鼻塞情况出现。

小儿鼻塞该如何处理?

1、对局部敷毛巾

把湿热毛巾敷在小儿鼻子根部或者前额头不能过烫,以免引起烫伤。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以及一定的湿度,合理的使用加湿器。尽量让小孩处于半坐卧位或者竖着抱,放下的时候头部使用枕头垫高,能缓解鼻塞症状。

2、对局部清洗

按照医生嘱咐使用生理盐水对局部清洗,把一滴生理盐水滴在鼻孔里,能湿润鼻腔。等鼻痂转化之后再使用消毒过的棉签轻轻去掉。另外也可对小儿的迎香穴按摩,每次按摩二分钟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快速的缓解鼻塞,但是此方法只适合于三个月以上的孩子身上,按摩时一定要注意力度。

温馨提示

若是小儿鼻塞严重影响了呼吸,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不能盲目使用滴鼻剂,以免引起萎缩性鼻炎,影响鼻子的嗅觉灵敏度。若脓鼻涕多的话,应该通过置换疗法清除鼻窦中的脓性分泌物。家长不能用手直接抠孩子的鼻子,不然会对娇嫩的鼻腔黏膜带来损伤,从而引起感染或者出血。正确的方法是使用消毒过的小棉签轻轻的把鼻痂卷出来,若鼻痂在鼻腔比较深的地方可先使用生理盐水,往鼻孔里面滴1~2滴,能让鼻痂慢慢地湿润软化,最后使用小棉签取出。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鼻塞是怎么引起的 五个因素是常见“帮凶”

小儿鼻塞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不同的情况也要采取不同的方法,特别是在平时也要注意对引起鼻塞的各种疾病进行预防。详细>>

小儿鼻塞是感冒了吗?小儿鼻塞怎么护理

小孩鼻塞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宝宝的免疫能力是比较差的,特别是在天气忽冷忽热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鼻塞的症状。当宝宝出现了鼻塞的……详细>>

小儿鼻塞是怎么造成的 五个原因是重要因素

小儿鼻塞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现象,特别是这也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我们要清楚致病的因素,而且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详细>>

小儿鼻塞、不通气?试试这5个小妙招,可快速缓解

进入春季气温虽然有所回升,但是早晚温差大,气温不稳定,很多小儿会容易有鼻子不通气、鼻塞等现象。一旦小儿鼻子不通气,呼吸也会不顺畅,这样小……详细>>

小儿鼻塞多见于两种疾病 常采用三种方法治疗

小儿鼻塞的病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是感冒导致的鼻塞,此外,急性鼻窦炎和一些鼻腔炎症也会导致小儿鼻塞,感冒引发的鼻塞和炎症引发的鼻塞症状表现……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