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冬季儿童感冒高发?做到这6点,可少感冒!

2021-12-21 08:20:47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免疫能力比较低的儿童,更容易患上感冒,儿童每年患上感冒的次数平均为6~8次,上幼儿园或者托儿所的儿童患上感冒的次数会更多,如果是冬季,感冒的频率还会有所增加。因此要做好预防工作,降低儿童冬季感冒的几率。

冬季如何预防儿童感冒呢?

1、 保持室内通风

冬季家里的温度确实比室外要高很多,但是家里的空气却处于不流通的状态,很容易滋生许多的细菌和病菌,稍不注意就会导致感冒的发生。因此冬季要保持室内通风,使孩子能够接触不同的温度,对提高孩子的免疫能力有一定的帮助。

2、 外出时戴上口罩

冬季是流感病毒的高发期,因此要少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比如游乐场或者商场,因为人越多的地方,造成交叉感染的几率越高。如果有外出的必要,则要给孩子戴上口罩,避免孩子因交叉感染而患上流感。

3、 增加室外活动的时间

冬季天气比较好的时候,也要带孩子到室外进行运动,比如跑步或者玩游戏,不但可以减少孩子用眼的时间,使孩子的眼睛更加健康,而且还能够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对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帮助。

4、 适当的吃温补的食物

冬季气温的变化比较明显,人体的生理功能以及食欲都会有非常明显的改变,因此要给孩子补充充足的营养,以便于提高孩子的御寒能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建议给孩子适当的吃一些羊肉以及牛肉等温补类的食物,既可以补充营养又不会导致上火。

5、 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冬季还要让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每天10点之前要上床睡觉,而且每天的睡眠时间至少要达到8~10小时,不但能够提高孩子的免疫能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还能够使孩子的生长发育变得更加顺利,因为夜间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

6、 注意个人卫生

家长还要帮助孩子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回家之后也要洗手,同时还要养成饭后漱口,早晚刷牙的习惯,另外也不要用没有洗过的手去抠鼻子或者揉眼睛,避免细菌或病菌趁机进入体内导致感冒的发生,另外打喷嚏的时候要掩住口鼻,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温馨提示

一般情况下做好预防工作,就能够减少孩子冬季出现感冒的几率,但如果遇上了特别严重的流感,那么则最好接种流感疫苗,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可以接种这种疫苗,降低流感病毒的发病和传染几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夏季感冒后要注意什么?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到这4点!

夏季感冒也是很常见,因为空调房中室内室外温差大,同样容易导致儿童着凉出现感冒。很多父母在孩子有感冒症状时会特别担忧,会急着给孩子服用药物……详细>>

冬季小儿感冒高发?注意做好这5点赶走感冒!

转眼间来到了寒冷的冬季,感冒也随着寒冷来到了人们的身边,相比之下儿童更容易患上感冒,因为儿童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相对都比较低。想要降低儿童患……详细>>

儿童感冒高发如何科学护理 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

近年来,西医学多了个病名——反复呼吸道感染,这大概就是家长常说的易“感冒”。西医学已经很明确地指出,这种病是由患儿免疫功能低下所致,但从……详细>>

冬季容易感冒?儿童预防感冒家长要注意这4点!

很多家长会发现儿童很容易患上感冒疾病,对儿童成长会带来一定影响。儿童经常发生感冒跟身体抵抗力差有关,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时,无法抵御外界病菌……详细>>

儿童感冒并发症多 食疗法也可治疗儿童感冒

儿童时期患的感冒。儿童感冒,由于儿童抵抗能力低导致,容易导致并发症。那么孩子感冒会有哪些并发症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