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总反复怎么办?得做好这5大护理,防止复发!

2021-11-24 08:20:12      

宝宝的皮肤特别娇嫩,很容易因为各种原因长出湿疹,使原本充满胶原蛋白的皮肤变得特别粗糙,最重要的是会使宝宝瘙痒难忍。此时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无刺激的药膏之外,护理工作也非常重要,如果护理不当,则有可能会使湿疹加重或者反复出现。

宝宝湿疹总反复该如何护理呢?

1、 正确的洗澡

正确的洗澡能够缓解湿疹带来的瘙痒感,也能够使皮肤保持湿润,对湿疹的治疗有一定的帮助。在洗澡的时候水不能够太热,要保持在37度左右,洗澡的时间也不能够太长,要尽量控制在15分钟之内,另外洗澡的频率也不能够过勤,一天一次为宜,洗澡的过程中也尽量不要使用刺激性的沐浴露,要不然湿疹则可能会加重。

2、 避免干燥

虽然湿疹当中有一个湿字,但是却并不怕湿润,反而更害怕干燥,因此当室内的空气比较干燥的时候,要给室内放上加湿器,使室内的湿度能够保持在50~60度之间。如果有暖气,也可以在暖气上搭一块湿毛巾。

3、 室内温度要适宜

尽量把室内温度控制在22~25℃之间,这样可以避免给孩子穿太多的衣服,因为孩子出汗之后,湿疹会受到刺激,不但瘙痒的症状会变得更加明显,而且湿疹的数量也会明显增加,对治疗效果产生不利的影响。

4、 涂抹霜状或者膏状的保湿霜

通常患有湿疹的宝宝在洗澡之后要涂抹保湿霜,可以让皮肤保持湿润的状态。建议涂抹保湿霜的时候选择霜状或者膏状的,同时要选择不含香精和防腐剂的,纯植物提取的最为适宜,规律的使用保湿霜,能够使宝宝瘙痒和干燥的症状有所缓解。

5、 避免接触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

有些宝宝之所以患了湿疹是因为过敏导致的,因此患有湿疹的宝宝要尽量远离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比如灰尘、螨虫、动物毛屑、花粉等等,其次要避免在室内抽烟,香烟的烟雾也会对湿疹造成刺激,使湿疹变得更加严重。

温馨提示

如果经过涂抹药膏和仔细的护理,宝宝的湿疹都没有能够缓解,反而出现了加重的情况,比如有液体流出,那么则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千万不要可以给宝宝使用激素类药膏。到目前为止儿童湿疹并没有完全根除的方法,不过一般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愈。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湿疹反复发作很苦恼?做好这4大护理好得快!

在临床上有不少的小宝宝都会出现湿疹的情况,湿疹可造成宝宝出现皮疹,还会伴随着瘙痒的症状。由于小宝宝自我的控制能力较差,很有可能就会用手去……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办 家长须知几大护理措施

湿疹是婴幼儿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湿疹主要是外界不良因素刺激引起的,由于孩子皮肤比较娇嫩,要做好皮肤的保护工作,并且要注意皮肤保湿,尽量选……详细>>

小儿湿疹要如何护理?得在这4个方面做好护理!

小儿湿疹属于一种特别常见的婴儿皮肤病,小儿湿疹对小孩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会有瘙痒的感觉,而且也容易反复,所以家长为此也会烦恼不安。这种疾病……详细>>

宝宝患了小儿湿疹很难受?家长做好这5点,宝宝好得快

小儿湿疹是宝宝比较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炎症,宝宝出生起到一岁左右会高发。发病的时候会出现皮疹,宝宝会感觉骚痒,很是受罪。宝宝得了湿疹,家长非……详细>>

小儿湿疹要如何护理?家长应牢记这5大护理重点!

湿疹是很多幼儿比较容易出现的一种皮肤疾病,有些湿疹发作会让孩子感觉瘙痒难耐感觉,因此很多湿疹宝宝会坐立不安、经常啼哭。父母在孩子出现湿疹……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