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的3因素 家长需要注意做好调整!

2021-12-14 08:20:06      

当孩子进入生长发育时期,父母们都会非常关注孩子的身高。实际上,儿童的生长发育有一定的规律,但是也受多种因素相互影响,不同的个体存在不同的差异。一般情况下,只要儿童的发育不偏于正常值较多,都属于正常的生长发育。那么,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的因素有哪些?

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儿童的生长发育受遗传因素的影响较多,并且遗传因素决定儿童体格发育特征、身材、相貌等。一般情况下,男孩的身高起决定作用的是父亲的身高,父亲相对较孩子高的概率较大,并且大部分高个子的家长生出的孩子个子相对较高。

2、生活习惯。如果孩子长时间得不到充足的睡眠,则可能会影响其生长发育。主要是由于孩子脑垂体的生长素受到抑制,导致孩子生长缓慢。因此,常建议家长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和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可以避免造成生长发育迟缓的影响。

3、营养因素。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的儿童,需要摄入各种不同的营养,从而为机体提供营养素,使得骨骼、肌肉等组织不断地发育。其中,儿童需要补充充足的维生素、脂肪、蛋白质等物质有助于促进生长发育。而缺乏营养的孩子则容易出现生长发育迟缓等现象,不利于生长发育的正常进行。

吃什么可以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1、肉类。在生长发育期间,家长需要给儿童保证充足的、均衡的肉类。肉类中含有的氨基酸有助于促进孩子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并且肉类中含有孩子机体所需的铁、钙、镁等微量元素,有助于促进孩子生长发育。

2、鸡蛋。鸡蛋中含有人体所需的氨基酸、钙、磷等多种物质,有助于补充孩子所需的蛋白质,能够提高孩子的记忆力,维持机体的正常代谢,促进孩子身高的生长。

3、牛奶,牛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是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并且牛奶中含有维生素D和钙元素有助于促进孩子长高。

总而言之,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但家长可以为孩子提供充足的营养、保证孩子高质量睡眠、陪伴孩子多进行运动和锻炼,有助于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改善先天因素造成的不足,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让孩子在成长发育的道路上不落后于周围的小朋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生长发育重点关注

躯体的生长在男性和女性中包括达到成人的身高和体重,肌肉骨骼的生长,除了淋巴腺缩小外所有器官的增大以及脑的重量在青春期达到最大值。详细>>

儿童生长发育重点关注

性成熟在两性中普遍的以确定的顺序进行。男性,性变化开始于阴囊,睾丸的生长,随之阴茎变长以及精囊和前列腺的生长。接着,阴毛开始出现。腋毛和……详细>>

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不简单

生长发育是婴幼儿及青少年期所特有的生理现象。但生长发育不是简单的身体由小增大的过程,而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现象。牵涉到个体细胞的增加、分化,……详细>>

3岁7月-3岁9月儿童生长发育

半年的幼儿园生活锻炼了宝宝与人相处的能力,从幼儿园里宝宝还学到了许多知识,可以背儿歌、写字,还懂得了礼貌待人。宝宝学会了礼貌用语,回到家……详细>>

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的因素

遗传因素对小儿的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如父母身材的高矮、皮肤的颜色、毛发的多少以及形态等,对子女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