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孩子容易感冒?父母要牢记6点让孩子远离感冒

2021-08-06 08:20:02      

夏季虽说气温较高,但因为空调房内房外温差度相差过高、加上食物容易避免致细菌大量繁殖,使孩子易患上感冒。感冒所带来的发烧咳嗽流鼻涕会让孩子难受,也让父母焦虑。因此很多父母都想采取措施帮孩子远离感冒,其实只要做好以下几点就可以。

夏季父母要如何帮助孩子远离感冒?

1、室内要通风

注意空调每开三小时需开窗透气10~15分钟左右,保证空气流通,从而起到杀菌作用,防止细菌在室内大量繁殖。除此之外,室内室外温度相差不能过高,温度相差过高会在经常出入因为着凉而感冒,一般相差温度不能超过5℃。

2、多补充水分

因为流汗多导致身体水分丧失快,所以多喝水是防止脱水、预防感冒的有效措施之一。水是滋润器官的重要物质,缺水会导致口腔细菌繁殖,并且影响上呼吸道导致感冒。

3、盖好被子

白天因为身体不断活动,肌肉会收缩而产生热量,不容易着凉。但在睡觉时除了心脏和肺部,其他肌肉处于静止状态,热量的产生量也会降低,此时没有做好保暖措施就会使体温失调,也容易着凉而感冒,因此睡觉时要给孩子盖好被子。

4、保持好个人卫生

夏季细菌滋生要做好个人卫生,外出回家要勤洗手,饭前排便后都需洗手,防止细菌残留在手部。除此之外,孩子所使用的碗筷以及玩具都需要定期消毒,有效杀灭细菌。

5、坚持运动

因为感冒是病毒入侵导致,适当让孩子运动晒太阳可以有效预防感冒。坚持运动不仅促进血液循环,还能提高抵抗力,而且也能防止近视。

6、保持营养均衡

夏日食欲差,要保持饮食清淡,避免暴饮暴食,特别是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避免肠胃负担加重导致肠道不适。除此之外要保持营养均衡,蛋白质、钙、维生素等营养都需补充足够,才能维持免疫系统,防止抵抗力下降而反复感冒。

温馨提示,夏季稍不注意孩子就会患上疾病,所以父母要重视做好预防措施。若发现孩子有持续发烧、喉咙疼痛、腹泻等症状都需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药物,切记不能拖延,尤其是较小的婴幼儿,及早采取措施受到的伤害会更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的预防 小儿感冒 感冒

孩子冬季为何容易感冒 四个习惯远离苦恼

孩子在冬季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我们要重视,而且,也要清楚冬季孩子感冒的原因,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做好预防。详细>>

孩子患感冒麻烦多 做好8大预防让孩子远离感冒!

小孩子很容易因为着凉或者病菌感染而感冒,在出现感冒之后,不仅不容易好,而且还容易反复,这也苦恼了很多家长。其实小孩子感冒,也hi需要根据……详细>>

春季孩子容易感冒 家长应该这样来预防

春季宝宝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做好饮食结构的调整,健康饮食能有效预防感冒,能增强孩子机体的免疫力,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详细>>

小儿容易感冒,家长要牢记这4点来预防!

幼婴时期发育还没有完全,所以婴儿的抵抗力也很差,很容易感冒发烧。感冒发烧时处理不好对婴儿的影响巨大,甚至会对以后的成长发育造成影响。所以……详细>>

秋季孩子容易感冒 做好这5点让孩子远离感冒!

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的转变,很多孩子容易中招发生感冒。而孩子的身体免疫力往往比较低下,因此感冒的发生很容易会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家长们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