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夏天儿童容易腹泻?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要注意预防!

2021-07-28 08:20:07      

夏季烈日炎炎,由于高温的影响,不仅成年人易出现身体问题,而且儿童也容易患上一些疾病,比如夏季高发腹泻。很多孩子一到夏季就容易出现腹泻问题,这与饮食习惯以及不注意保暖等因素,有很大的关系。

那么为什么儿童在夏季容易腹泻呢?

1、 吃生冷的食物

因为儿童的肠胃系统还没完全发育成熟,相对于成年人来说会弱一些,但在夏季很多儿童都喜欢吃一些生冷的食物,特别是喜欢喝各种冰饮,吃冰淇淋等,过量食用这些容易导致消化功能紊乱,进而引起腹泻。还有,过量吃瓜果之类的食物,比如西瓜是凉性食物,吃多了也会腹泻。喜欢吃辛辣食物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就容易引起腹泻。

2、 腹部着凉

由于儿童喜欢好动,但是夏季天气炎热,稍一活动就会大汗,这时家长会让孩子吹空调吹风扇降温,但是长时间吹空调易引起身体着凉,特别是腹部着凉易引起腹泻。晚上睡觉吹着空调不盖被子,也容易着凉而引起感冒、腹泻等问题。

3、 细菌感染

夏季是细菌繁殖的季节,食物没有采取合理的保存就容易滋生细菌,吃了这种带有大量细菌的食物之后,也会引起肠胃紊乱而引起腹泻。另外,由于夏季高温,食物保存不当很容易变质,吃了后也会腹泻。

4、 消化功能减弱

由于夏季炎热的天气,容易使人体出汗过多,而导致体内的消化液分泌减少,这样就会进一步影响到儿童的消化功能而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消化道问题。

那么夏季要如何预防儿童腹泻?

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在进食前后都要注意清洗双手,还要注意饮食安全,不要吃变质的食物。另外,少吃冰淇淋,少喝冷饮,要常喝温开水。平时还要注意腹部保暖,不要让肚脐暴露在外,少吹空调,不要对着吹风扇。最后,要合理的运动,适当的运动能增强免疫功能,让身体变得更强壮少生病,还可以改善肠胃功能。

儿童夏季腹泻家长要注意观察身体状况,如果病情比较轻微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得到恢复,在腹泻期间要多喝水来补充体液,以免脱水,注意合理的补充营养。但是,病情比较严重的要及时看医生,不要自行乱用药,防止病情加重带来更大的危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腹泻的预防 儿童腹泻的原因 腹泻

秋季儿童腹泻总不好 腹泻难缠多半这4个原因!

秋季很多人都会比较容易出现腹泻,腹泻对于成人而言也是一种折磨,更不用说对于小孩子。小孩长时间腹泻会引起营养不良以及身体缺乏维生素,最终进……详细>>

儿童腹泻原因竟是喝果汁 怎样预防儿童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家长们在照料宝宝时经常遇到的问题,腹泻不仅影响宝宝健康,也会加重家长的负担,你知道儿童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吗?要怎样预防儿童腹泻……详细>>

儿童腹泻常见原因分析 儿童腹泻可试试这些小偏方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详细>>

小儿腹泻要注意6个护理方法 预防儿童腹泻的几个妙招

在儿科常见病中,小儿腹泻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第二位常见病、多发病。孩子腹泻的原因以感染最为常见。另外,小儿胃肠功能不完善,对母乳或某些食……详细>>

预防儿童腹泻要做好5个要点

主要是由于喂养不当,饮食失调所致。如母乳不足或人工喂养儿,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小儿,碳水化合物过多能引起发酵产生消化紊乱。未按时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