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秋季儿童腹泻总不好 腹泻难缠多半这4个原因!

2019-09-19 07:55:49      

秋季很多人都会比较容易出现腹泻,腹泻对于成人而言也是一种折磨,更不用说对于小孩子。小孩长时间腹泻会引起营养不良以及身体缺乏维生素,最终进入恶性循环状态,同时会增加感染的几率,比如口角炎、肺炎或者静脉炎等。小孩秋季发生腹泻治疗起来相对比较困难,而且恢复的也会比较慢。

秋季儿童腹泻难缠原因

1、错误的使用抗生素

多种因素会引起儿童腹泻必须要找出其原因,并且对症治疗,若是盲目的使用抗生素的话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通过抗生素只适合于细菌感染所导致的腹泻,对其他因素所引起的腹泻没有任何的功效,打破了胃肠道中的正常菌群环境,延长了腹泻的时间。

2、没有做好相关的护理

众所周知秋季腹泻非常的凶险,如果盲目的给孩子选择上次所吃的药物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若是没有好好的护理也会让病情恢复的速度更慢。当出现急性腹泻时,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功能也还存在,依然是可以吸收食物里面营养成分的。但如果总是不吃任何食物的话,就无法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营养,同时也会影响胃肠道更新以及修复,减弱胃肠道的吸收能力,从而使身体免疫力下降,导致病情反复感染。

3、儿童的消化功能比较弱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身体会不断的完善和发育,胃肠道功能却很薄弱而且身体中的消化酶活性低,不能消化食物。孩子在生长的过程中必须有足够的营养以及能量,不能正常消化食物的话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从而引起腹泻及消化不良等。儿童腹泻会让消化功能变得非常的虚弱,最终进入恶性循环状态。

4、儿童的免疫系统功能还很弱

对于儿童来说免疫功能比较虚弱而且抗体少,胃肠道黏膜很是薄弱,不能更好的抵抗病毒和病原菌。吃了不卫生的食物可能会出现腹泻以及上吐下泻等,肠道出现炎症时也会破坏胃肠道黏膜,必须有足够的时间修复,而且胃肠道会不停的承担消化功能,让儿童腹泻变得更加困难。

温馨提示

在平时,要让孩子均衡摄入各种营养物质,同时尽量避免让孩子吃生冷的食物。发生腹泻时,可以让孩子适当多喝水,防止发生脱水的情况。此外,孩子发生腹泻的时候应该选择柔软的棉尿布,尽量不要使用纸尿裤,以免对皮肤带来很大的刺激。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腹泻原因竟是喝果汁 怎样预防儿童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家长们在照料宝宝时经常遇到的问题,腹泻不仅影响宝宝健康,也会加重家长的负担,你知道儿童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吗?要怎样预防儿童腹泻……详细>>

儿童腹泻常见原因分析 儿童腹泻可试试这些小偏方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水、电解质……详细>>

儿童腹泻的常见2个原因,家长知道吗?儿童腹泻可以吃什么?

儿童腹泻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症状,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并且多见于两岁以下婴幼儿人群,儿童腹泻的发病期常在夏季和秋季。儿童发生腹泻主要症状是大便……详细>>

秋季儿童腹泻高发?别慌,这5招可预防腹泻!

随着秋季天气转凉,很多儿童会出现秋季腹泻的问题,长时间的腹泻可能会使孩子出现脱水的情况,导致病情更加严重。家长们要减少孩子出现秋季腹泻,……详细>>

儿童腹泻跟什么因素有关 儿童腹泻可引起的并发症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容易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那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