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注意,家长这4个小动作会影响宝宝的骨骼发育,赶快停止!

2021-07-19 08:15:24      

看着自己家的宝宝一天一天健康成长,是所有家长都期待能看到的。而宝宝能否发育健全、茁壮成长,关键在于骨骼是否能够良好发育,因为骨骼是影响身高状况的重要因素,即使孩子具有先天的身高优势,如果不注重骨骼健康的话,身高的成长状况也可能不会很理想,而骨骼健康又与饮食、睡眠、运动等方面息息相关,一些不良习惯的养成都会影响孩子骨骼成长。

宝宝骨骼健康成长需要注意哪些禁忌呢?

1、新生儿抱姿不当

新生儿骨骼发育是十分有规律的,头六个月里,宝宝随着骨骼发育逐渐学会抬头、坐等动作,脊柱逐渐形成颈后曲、胸前曲。在宝宝还没有学会坐的时候,应尽量让宝宝自己调整休息姿势,躺或趴是最合适的。父母如果在此时频繁抱起宝宝,对脊柱的压力会比较大,脊柱曲屈度会变大,影响后天身高发育。

2、选用不合适的枕头

近些年来市面上出现不少各式各样的所谓“婴儿枕”,这类婴儿枕看似舒适柔软,但过高的枕位对儿童颈部骨骼发育是有一定影响的。宝宝睡觉时应尽量保持头部与身体处于同一高度,使用过高的枕头是不正确的做法。

3、过早扶撑儿童站立

在宝宝骨骼尚未发育到一定程度、没有足够的骨骼硬度以支持的情况下,不建议家长扶撑儿童站立,无视发育规律“揠苗助长”式教宝宝站立对宝宝的骨骼发育影响非常大。家长此时可以多让宝宝爬行,锻炼腰部肌肉,为日后能够自行站起打基础。

4、过度拉伸

不少家长喜欢为学龄前的儿童报一些兴趣班,比如女孩子常学习舞蹈,男孩子学习武术、跆拳道等。不少兴趣班会在训练的过程中添加劈叉、一字马等动作的练习,这就需要孩子高强度拉伸韧带,而过度拉伸韧带的行为会对骨骼上的附着组织造成损伤,影响儿童骨骼发育,家长一定要对这类兴趣班的拉伸类教学内容有所警惕。

除了这些外在因素外,父母们也应该注意宝宝饮食的科学性,及时补充能够促进骨骼发育的营养元素、帮助宝宝完成一些低强度但能锻炼骨骼与肌肉的运动,尽量不要让摔倒等有可能损伤宝宝骨骼的情况发生。相信在父母们的悉心呵护下,宝宝一定能够茁壮成长,发育成理想的健壮体格。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宝宝骨骼发育的行为 宝宝 骨骼

想要促进宝宝骨骼发育 家长应掌握好这4点!

宝宝的骨骼发育对其生长很重要,而骨骼的发育过程简单点说,可以归结于由软骨逐渐转化为常规骨头的过程。而软骨,早在胚胎形成的时候就逐渐的形成……详细>>

这5种行为会影响孩子骨骼发育 需引起家长的重视!

骨骼是身体最坚硬的组织,其主要功能是运动、支持和保护身体,同时也能制造红血球和白血球,储存矿物质。儿童骨骼柔软且有弹性,若其长期保持不良……详细>>

如何促进宝宝骨骼发育?家长做好这几点才行

宝宝在发育的期间需要注意的也是非常多的,尤其若是没有及时补充好营养,是会影响到孩子的骨骼发育的,所以在孩子发育期间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才行……详细>>

六个方法促进宝宝骨骼发育 抱姿不正确是大忌

说起宝宝骨骼发育的问题,相信大家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因为宝宝的骨骼发育是体检宝宝身体健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所以,骨骼发育是有相应的发……详细>>

如何促进宝宝骨骼发育?宝宝骨骼发育决定身高

宝宝骨骼发育优劣会直接影响到身高哦,所以,从小关注宝宝骨骼发育很重要哦。小编认为,想要促进幼儿骨骼发育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日常生活习惯。今……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