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这5种行为会影响孩子骨骼发育 需引起家长的重视!

2020-05-19 07:55:55      

骨骼是身体最坚硬的组织,其主要功能是运动、支持和保护身体,同时也能制造红血球和白血球,储存矿物质。儿童骨骼柔软且有弹性,若其长期保持不良姿势,容易受到外力影响而发生变形。

哪些行为会影响孩子骨骼发育?

1、睡太软的床垫

孩子脊柱生长发育速度快,新生儿脊椎软。随着生长发育,能逐渐学会抬头坐着、爬行和直立行走,一般到6岁左右骨骼才定型。给孩子睡太软的床垫,不利于脊椎发育,甚至导致孩子驼背。家长需给孩子选择有一定支撑力,质地比较硬的床垫,但不能过硬,以免影响舒适度。

2、牵拉孩子的手走路

儿童肘关节活动范围大,韧带松弛,关节囊较柔韧且富有弹性,牵拉负重后可能引起桡骨头脱位。很多父母喜欢带孩子出去玩时,各拉孩子一侧的手走路,这样可能造成脱臼。脱臼只要发生一次,以后就会反复发生。

3、用劣质的婴儿推车

孩子在生长过程中,难免会用到婴儿推车。市面上的婴儿推车种类很多,若贪图便宜选择劣质的婴儿推车,可影响孩子骨骼发育。尽量给孩子选择避震性能强的婴儿车,避免行驶过程中颠簸孩子娇嫩的骨骼。另外,要选择有刹车装置的婴儿推车,因为婴儿车行驶过程中,当遇到下坡路或下雨天,没有装刹车装置的车轮有可能失控,甚至影响孩子安全。现在天气越来越炎热,孩子皮肤娇嫩,容易晒伤,带孩子外出时需做好防晒工作,尽量选择带有遮阳棚的推车。

4、过早给孩子把尿

6个月以下的孩子脊椎正处于发育期,非常脆弱,若过早把尿会造成脊椎变形,影响骨骼生长。尽量给孩子选择尿不湿,有利于睡眠,也解决大小便问题。要给孩子选择透气性比较好的纸尿裤,以免引起红臀。

5、长时间坐着或过早学走路

婴幼儿的骨骼正处于黄金发育期,没有完全钙化,过早学习走路可能站不稳,使得腿部骨骼向内或向外用力,两侧肋骨发育不平衡而引起o型腿或x型腿。此外,也不能给孩子穿不合适的鞋子,以免影响脚部骨骼发育,甚至引发脊椎问题。

温馨提示

家长应该给孩子多吃富含维生素D、维生素C和矿物质丰富食物,能促进骨骼发育,可以从牛奶、豆类蛋类、瘦肉和鱼类中获取。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通过运动能促进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给骨骼组织提供更多的营养物质,加快骨骼生长速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孩子骨骼发育的行为 骨骼发育 骨骼

注意,家长这4个小动作会影响宝宝的骨骼发育,赶快停止!

看着自己家的宝宝一天一天健康成长,是所有家长都期待能看到的。而宝宝能否发育健全、茁壮成长,关键在于骨骼是否能够良好发育,因为骨骼是影响身……详细>>

想要促进宝宝骨骼发育 家长应掌握好这4点!

宝宝的骨骼发育对其生长很重要,而骨骼的发育过程简单点说,可以归结于由软骨逐渐转化为常规骨头的过程。而软骨,早在胚胎形成的时候就逐渐的形成……详细>>

3个习惯会影响宝宝骨骼发育 你知道吗?

婴幼儿宝宝未发育成熟,宝宝的骨骼生长很容易受到坏习惯的阻碍,父母要尽早改掉一些不利于宝宝骨骼生长的不健康习惯,否则会影响宝宝骨骼发育,哪……详细>>

宝宝骨骼发育决定高矮 哪些因素影响宝宝骨骼发育

有研究称婴儿的骨骼数量比成年人还多,骨骼发育得好,那么宝宝的身高就不用担心,如果骨骼有问题可能导致生长障碍或者是错误的生长方式。接下来一……详细>>

如何促进宝宝骨骼发育?家长做好这几点才行

宝宝在发育的期间需要注意的也是非常多的,尤其若是没有及时补充好营养,是会影响到孩子的骨骼发育的,所以在孩子发育期间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才行……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