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长奶癣不要再涂抹母乳了,做好这4大护理更管用!

2021-07-07 08:15:04      

相信不少家长都遇到过宝宝长奶癣,这是一种只好发于婴幼儿时期的湿疮。一般情况下,奶癣可随着宝宝的增长自愈,但长奶癣期间宝宝可能会出现又闷又痒的不适感,因而宝宝总会想去抓挠,如果不注意护理,便容易引起皮肤感染。接下来就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奶癣护理的知识,一起来了解下。

宝宝长了奶癣该如何护理?

1、日常护理

宝宝长了奶癣后,日常的护理就显得格外的重要了,比如宝宝的皮肤娇嫩,洗澡时水温就不宜过高,洗完澡及时给宝宝擦上护肤霜。如果拿不准温度,可以买个测水温的温度计即可。其次,宝宝衣物应以棉质、吸汗、透气为主,并且穿着宽松舒适。特别注意,晒太阳是可以促进宝宝钙的吸收,但是如果宝宝患有湿疹,要尽量避免晒太阳。

2、保护好皮肤的屏障功能

湿疹分为渗出型和干燥型,当宝宝皮肤的表面没有损坏时,可以擦上婴儿专用的保湿霜。如果湿疹严重,应选择及时就医,并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皮质类固醇霜等药物来进行抗炎和止痒,切不可自行增加药量。

3、饮食管理

很多时候,奶癣也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进行母乳喂养的宝妈在吃东西时,就要避免摄入该类食物。如果是喝某种奶粉引起的,也应更换其它奶粉。总的来说,就要是尽可能地远离一切过敏源。与此同时,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不可摄入,这些食物的燥辣可通过母乳进入孩子体内,对奶癣也会产生一定的刺激。

4、防止宝宝用手抓

长了奶癣后,宝宝必然会去抓挠,为避免发生感染,可以给宝宝戴上手套,减少对奶癣处的刺激。如果确实闷痒难耐,可以给宝宝轻轻按摩或用涂抹橄榄油帮助奶癣脱落,切不可直接硬,如此很有可能造成皮肤损伤,严重时甚至可致出血,继而造成皮肤感染。尤其是长在卤门处的奶癣,更应多加注意。

关于奶癣,有的人觉得用母乳进行清理就能解决,事实上这是非常错误的行为。如果奶癣不严重,平时做好上述几点即可。若是症状严重,请务必及时就医,根据科学的判断来科学用药,才是对小孩子最负责的方式。其次,长了奶癣后,宝宝难免哭闹,家长要细心呵护,尽可能地减轻宝宝的不舒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家有奶癣宝宝怎么办 护理奶癣宝宝须知四个方法

奶癣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在婴儿中比较常见。有的妈妈会顾名思义,以为奶癣就是吃奶引起的,其实不然。奶癣是宝宝对某些物质过敏引起的一种疾病……详细>>

宝宝长奶癣这原因 妈妈知道后悔不当初

1-3个月的新生儿总是容易得奶癣,那么宝宝脸上长奶癣怎么办,宝宝奶癣怎么处理呢?先来看看宝宝奶癣的并发因素。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长奶癣 奶癣的护理你知道吗

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奶癣,奶癣又名胎癣、胎疮,西医称之为婴儿湿疹,是宝宝最常见的皮肤病的一种。那么宝宝们为何会出现奶癣呢?详细>>

婴幼儿奶癣的日常护理 坚持母乳喂养防奶癣

婴儿湿疹中医又称为“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多数是因为母亲在怀孕期或哺乳期间饮食没有过多注意,吃一些辛辣或于过油腻食物或精神……详细>>

宝宝奶癣可以打预防针吗 怎么护理奶癣宝宝

宝宝长奶藓可以打预防针吗?打预防针是让宝宝少生病的途径之一,但是宝宝长奶藓的时候是不能打预防针的哦!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