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为什么脾胃不好?父母要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05-29 08:07:29      

在人的身体当中有很多器官,而脾胃是负责消化的脏器,脾胃是生命动力之源,也被称为后天之本。脾胃不好容易影响身体,尤其是孩子。当父母发现孩子抵抗力差,总是频繁生病时要注意可能是脾胃不好,此时要清楚导致脾胃不好的原因,并且采取相关措施。

为什么孩子脾胃容易出现问题?

1、经常吃生冷食物

孩子自控能力较弱,在夏季喜欢摄取各种生冷食物,如冰淇淋、水果等,这些会将寒气带入身体伤及脾胃。

2、不运动

孩子不爱运动,长时间坐着玩手机看电视都会使肌肉四肢血液循环不畅,脾胃的运转功能就会逐渐减弱,也就会导致脾胃功能出现问题。

3、吃得过多

因为孩子各方面没有发育完全,脾胃功能较弱,摄取食物时控制不住而吃得过多。又或者家里的长辈为了让孩子长得更高,会一次给孩子进食过多食物,这样就容易因为吃撑而导致脾胃功能受损。

4、存在负面情绪

孩子过于紧张,焦虑烦躁都会给身体带来影响,因为情绪不稳会使食欲下降,也使内分泌紊乱,长时间如此会导致脾胃功能失常。

孩子脾胃不好该如何调理?

在平时父母不要一次性给孩子摄取过多食物,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而且在吃饭时不要让孩子说话以及狼吞虎咽,避免过多空气进入肠胃中。另外少让孩子摄取生冷食物,防止肠胃功能受影响。而且目前很多孩子的食物比较精细,导致肠道蠕动功能变差。多给孩子摄取瓜果蔬菜以及五谷杂粮,来补充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也能起到健脾胃的功效。在给孩子摄取新鲜瓜果蔬菜的同时,还可以采取其他食疗的方式,如使用小米、山药、莲子等食材,在平时烹饪熬煮后可以健脾胃。最后父母要知道多让孩子进行运动,也是增加阳气健脾胃的有效方法,目前大部分孩子运动量较少,有足够的运动量可以提高抵抗力,还能调整脾胃功能。

总的来讲,孩子脾胃功能失调容易影响抵抗力,导致疾病出现。因此要对脾胃重视,了解哪些原因会导致脾胃失调,在孩子出现问题时学会判断并且采取措施应对,才能使脾胃功能快速恢复,也能使孩子不会因为脾胃问题而频繁发生疾病,导致其他器官受到影响而跟着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脾胃不好不要乱吃 这3种食物最好少吃!

孩子的肠胃还没有发育完全,是比较脆弱的。如果儿时没有保护好孩子的肠胃,很多疾病都会随着年龄的增加接踵而来。如果孩子小的时候出现积食的情况……详细>>

小儿脾胃不好的表现有哪些?小儿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小儿脾胃不好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由于小儿的脾胃功能还比较弱,有时候吃进去的食物未能及时消化,就会在体内堆积,使孩子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但……详细>>

孩子出现这3种异常,说明孩子脾胃不好,5个好方法帮孩子健脾养胃!

人体的脾胃是十分重要的,吃进来的东西需要在此转化为营养物质,如果孩子的脾胃不好,会导致吃进去的东西无法得到很好的消化和吸收,那么也就意味……详细>>

宝宝脾胃不好的表现 中医按摩调理宝宝脾胃

通过穴位按摩,经络推拿来增加经络的运行和人体全身气血的营养,促使新陈代谢,有利于骨骼发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按摩简便易行,孩子容易……详细>>

宝宝脾胃不好怎么办?推拿+饮食调理宝宝脾胃

宝宝的吃饭问题是每个妈妈最关心的头等大事,吃少了,担心宝宝没吃饱、营养不够;吃多了,又害怕宝宝积食、影响吸收。其实,宝宝食欲的好坏和脾胃……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