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1岁女宝宝乳房竟“发育”了!原因居然是……

2021-03-19 09:49:25      

在门诊时常会碰到家长带着1岁左右的女宝宝前来就诊,因为发现乳房增大。经过详细查体及完善检查,诊断乳房早发育。

问题一:什么叫乳房早发育?怎么引起的?

医生解答:女孩子7岁前仅有乳房增大而无腋毛、阴毛生长称为乳房早发育,多见于2岁以内,这大部分是一种生理现象——“小青春期”。有些孩子出生后,由于从宫内到宫外环境的转变,体内许多性激素会短暂升高,达到近似青春期的分泌水平,会出现乳房发育,但是程度不会很重,进展较慢。少部分属于异常的情况,比如婴儿摄入含激素的滋补品、误服含激素药物、卵巢囊肿等,对孩子的乳房发育也是有一定的影响。

问题二:需要怎么治疗?

医生解答:2岁前开始的乳腺早发育多为暂时性现象,大多在6个月~1年后消退,但部分患儿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这种情况需要家长密切观察,每3个月做一次评估,若短期乳房增大明显或者有明显的外阴分泌物,甚至出血,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必要时需用药物治疗。

问题三:对以后会造成什么影响吗?

医生解答:部分乳房早发育儿童以后会出现早初潮,但一般不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及最终身高,只有少部分转变成中枢性性早熟的儿童会导致身高偏矮。

问题四:家长应该怎么预防?

医生解答:家长要密切观察宝宝的身体健康变化,发现异常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平时饮食要均衡,合理搭配,不要过多给孩子服用营养滋补品,不要摄入含激素类食物,要保证足够睡眠时间,睡觉时不要开灯,要避免让孩子接触含有激素的药品及护肤品。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科 陈上清医师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乳房早发育 宝宝乳房发育 乳房发育

怎样才能更早发现小儿有没有脑瘫?

一岁前动作的发展是脑发育是否正常的一个重要指标。由于相当多的家长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常极易忽视动作发育的异常,其中最严重的疾病就是脑性瘫痪……详细>>

孩子出生月份不同 对应易发疾病各异

丹麦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研究确认,通常夏季出生的人更容易患病,而秋季出生的人较为长寿。此外,各国专家们还逐个列出了出生月份与各种疾病的关系……详细>>

妊高征易并发心脏病和脑出血致胎儿死亡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是常见的而又严重影响母婴安全的疾病,不仅容易导致孕妇并发心脏病和脑出血,还极易引发胎儿早产甚至死亡。因此,有高血压病史的……详细>>

心脏专家:先天性心脏畸形早发现大多能治好

如果超声检查提示胎儿心脏有问题,会使许多孕妇及家庭陷入焦虑及恐慌状态。心脏专家认为,目前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畸形的治疗效果良好,仅个别严重的……详细>>

6大信号警惕脑瘫 半数脑瘫儿都因早产

早产儿脑部发育不成熟,因此容易发生窒息、脑缺氧等情况,脑瘫发生率很高。脑瘫对孩子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危害,专家提醒父母需密切注意早产宝宝的生……详细>>

  • 刘坚

  • 罗立川

  • 杨传忠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