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心脏专家:先天性心脏畸形早发现大多能治好

2012-10-08 15:14:05    作者:李虹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作者系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 李虹

  每一位孕妇及其家庭,都希望生出健康的宝宝。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胎儿心脏的超声诊断在我国许多医院均已开展。一旦超声提示胎儿心脏有问题,许多孕妇及家庭都陷入焦虑及恐慌状态,尤为孕妇的情绪,直接影响胎儿在宫内的生长发育。

  如何看待胎儿先天性心脏畸形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心脏中心的专家认为,孕妇与胎儿密不可分,胎儿的生存权利,不能独立于孕妇自主权以外。当我们面对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畸形的胎儿做出取舍决定时,主要取决于胎儿心脏畸形的严重程度、是否有纠治的方法、孕妇的健康状况、家庭的经济条件、胎儿出生后的生活质量、以及父母的意愿和宗教信仰等。

  心脏中心的专家建议,胎儿心脏超声检查的最佳时机是孕24~28周。如超声提示胎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孕妇及其家属应到具有心脏手术条件的医院,由心脏内、外科医师提供非指令性咨询服务。

  心脏中心的专家认为,目前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畸形的治疗效果良好,仅个别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效果欠佳,归纳起来大致可分为以下五种情况:

  1、无需治疗,只需随访观察。如:膜部或肌部小型室间隔缺损、房间隔膨出瘤或小型房间隔缺损、轻度三尖瓣关闭不全等。

  2、经过治疗,生存质量同正常同龄儿。如: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狭窄等。

  3、双心室矫治,生存质量略低于正常同龄儿。如:法洛四联症、房室间隔缺损、右室双出口、大动脉转位、永存动脉干等。

  4、单心室矫治或姑息手术,活动耐力低于正常小儿。如:单心室、三尖瓣闭锁、二尖瓣闭锁、孤立性右室发育不良等。

  5、需分期多次手术,活动耐力明显低于正常小儿。如: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或闭锁等。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近两年共完成胎儿心脏超声检查一千余例,其中十余例危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心脏中心经过详尽的产前咨询,其母亲及家庭选择继续妊娠,于新生儿期进行急诊或亚急诊手术,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科学技术历来是一把双刃剑,产前诊断技术在造福人类的同时,必然引起一系列的伦理困惑与难题。我们秉承“尊重、信任、理解、支持,成就一颗健康的心”的宗旨,关注母婴的身心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虹
擅长疾病:
小儿心脏病及胎儿心脏病的超声诊断。擅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心导管检查术及常见先天性心脏病的导管介入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发育 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通常有哪些表现 先天性心脏病能怀孕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可治疗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护理要点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5个症状暗示宝宝患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能治愈吗?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新生儿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病情较轻者可自行愈合,如果病情较重,则可能威胁到宝宝的生命。不过如今可以借助先进的医……详细>>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科普知识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形成的先天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其发生的原因多数是由于孕妇在怀孕的最初……详细>>

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有这些症状 及时发现早治疗

心脏病,在一般人眼中认为只有超过40岁的成人才会因生活习惯、饮食、环境、年龄或血压的因素罹患心脏病。“小儿心脏病”对大众而言,实在是个陌……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