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内向不爱说话就是自闭症?父母得知道自闭症和性格内向的4大区别

2021-01-04 08:10:51      

生活中有些儿童怕生,在见到陌生人时总会躲在大人身后,和同龄小朋友一起玩耍时会比较胆小,而有些父母会将这种行为认为是自闭症,莫名担忧,并且采取各种不对症措施。却不知自闭症和性格内向并不能混为一谈,这两者有4个方面的区别,父母得了解清楚。

内向和自闭症有什么区别?

1、个性表现方面

一般来讲,性格内向的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性较强,他们只是怕生比较害羞,不愿意和人说话,但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在面对熟悉的人以及父母时很玩得开,并没有智力不行的现象,而自闭症儿童一般不会对父母产生过多依赖,对外界事物也不感兴趣,在面对刺激时产生反应的几率也比较低。

2、行为举止方面

一般内向的孩子跟正常的孩子一样对外界充满着好奇心,尤其是对新鲜事物,只是在面对时不容易表现出来。而自闭症孩子一般喜欢一些奇怪的物体,而且会重复做一个动作,行为比较单一并且刻板。

3、情绪反应方面

大多自闭症孩子在情绪反应方面会比较偏执,而且容易激动焦躁,他们的自控能力比较差,在发脾气时会摔东西,甚至会有自残行为。而性格内向的孩子大部分不会有这种现象,情绪控制也比较好。

4、眼神对视

自闭症孩子一般在和他人对视时并没有眼神,不会看父母的眼睛,就算接触也会让人感觉异常,甚至父母在喊其名字时不会有任何反应。而性格内向的孩子和正常孩子一样,在对视时眼神正常,而且在呼唤姓名时会有反应。

自闭症能自愈吗?

一般来讲,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并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使疾病慢慢治愈,自闭症症状在幼儿时期最明显,而随着年龄增长症状会逐渐减弱,但疾病会越来越严重。

温馨提示,父母对于自闭症和性格内向要正确区别,才能在孩子有异常时正确判断,在感觉有异常时及时就医,在医生确诊下判断,防止疾病被误诊。而在平时父母要多给孩子关爱,多跟孩子沟通,使他们的情绪稳定,性格逐渐开朗。尤其是自闭症儿童,父母的陪伴格外重要,缺乏关爱和陪伴只会使自闭症儿童疾病越来越严重,最终产生极大的心理问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与性格内向的区别 性格内向 自闭症

妈妈注意!自闭症≠内向

数据显示,自闭症的患病率占全球儿童人口的0.02%—0.05%。“一般来说,这些孩子在出生后和婴儿早期会出现一些症状,但由于很多家长经验……详细>>

内向与自闭症不同 自闭症的五大表现

与家人不亲密:连最亲近的家人都不亲密,主要表现为对家人依赖性不强。比如在给孩子喂奶的时候,孩子不与妈妈有眼神交流。当家长伸手抱孩子时,孩……详细>>

家长如何识别自闭症儿童 须知自闭与内向的区别

自闭症是儿童健康的第一杀手,一个自闭症患儿的家庭承受了太多的痛苦,那么自闭症到底是什么样的,有哪些表现呢,专家来为大家详细解答。自闭症的……详细>>

孩子内向不说话?家长要注意将其与自闭症做区别

自闭症又叫孤儿症,自闭症主要是因为发育障碍引起的,年龄大多数是在36个月以内起病。造成自闭症的原因大多数和遗传、脑内部结构发育不良造成脑……详细>>

宝宝不说话就是自闭症吗?自闭症都有哪些表现?

在生活中我们都会见到不少自闭症小孩,这些孩子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跟外人沟通。随着自闭症的发病率渐渐升高,很多家长都认为自己孩子不……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