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家长如何识别自闭症儿童 须知自闭与内向的区别

2016-07-24 07:29:02      家庭医生在线

自闭症是儿童健康的第一杀手,一个自闭症患儿的家庭承受了太多的痛苦,那么自闭症到底是什么样的,有哪些表现呢,专家来为大家详细解答。自闭症的表现类型有以下几个方面:

无语言型:通常会被误认为听力有问题或是失语症。

立即仿说:分为有变化有弹性的仿说、没有变化没有弹性的仿说。前者被视为自闭症儿童具有表达沟通的意图;后者多半不具有沟通意图。

延宕仿说:在一段时间之后喋喋不休地重复某些字、词、成语、句子、整首诗或是歌曲,同样也会有沟通性或非沟通性之分,而这种行为通常和情境、压力有所联系。

说话不带感情:只是在告诉你,而不是和你谈话,也没有一般人说话时一问一答、一来一往的特性。

无法掌握音调、音量:说话时有如木偶一般,十分机械化,无法通过语音的音调、节奏、抑扬顿挫来表现情绪或是感受,也不能在不同的情境中使用不同的音量。

字义无法变化:如学校和校正,不能分辨其读音。

代名词反转:“你”、“我”、“他”等代名词有混淆的现象。

不清楚肯定与否定的概念:常使用“不”,而较少使用甚至不会使用“是”或“好”。

许多性格内向的孩子也会有这些表现,以致家长对于自闭症没有引起重视。那么自闭症与内向到底有哪些区别呢?

首先,自闭症最典型的表现是跟家人不亲密。比如给孩子喂奶时,孩子跟妈妈之间没有眼神交流;伸手抱孩子时,他们没有有意的“伸手”迎接姿势,身体不会靠近抱他的人,不会对大人微笑。

其次,没有正常的情感反应,存在社交障碍。他们对别人的痛苦无动于衷,遇到困难时不主动寻求帮助,不会通过眼神交流来表达感情和自己的要求;摔倒了不怕疼,对鲜亮的颜色、玩具没有反应;对父母不依恋,但对陌生人又不感到害怕,不喜欢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就算在一起玩,其方式也很奇怪,比如说,喜欢把别人推倒在地。

第三,语言发育普遍迟缓。一般来说,自闭症患儿说话都比较晚,会说话的孩子喜欢模仿别人的语言,就像鹦鹉学舌。不会用手势表示“再见”,有的孩子经常会把代词用错,把“我要”说成“你要”,把自己称为“他”等。

第四,重复性的行为和奇异爱好。很多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总喜欢重复做一件事情,比如重复给玩具排队,玩弄自己的脚趾。很多孩子拒绝接受变化,比如喜欢把东西放在相同的位置,一旦有变动就会变得异常不安。

第五,对某些奇怪的物体产生依恋。他们可能对一只杯子、一块砖头很依恋,走到哪都要揣在身上。正常的孩子听到好听或可怕的声音后,都有反应,但自闭症患儿就恰恰相反。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内向不爱说话就是自闭症?父母得知道自闭症和性格内向的4大区别

生活中有些儿童怕生,在见到陌生人时总会躲在大人身后,和同龄小朋友一起玩耍时会比较胆小,而有些父母会将这种行为认为是自闭症,莫名担忧,并且……详细>>

妈妈注意!自闭症≠内向

数据显示,自闭症的患病率占全球儿童人口的0.02%—0.05%。“一般来说,这些孩子在出生后和婴儿早期会出现一些症状,但由于很多家长经验……详细>>

家长要这样护理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有这些危害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如何早期识别自闭症

有一类孤独症患儿,在婴儿时期表现得过分乖巧,整天躺在小床里,不哭也不闹,即使饿了不舒服也没有表示。所以被粗心的父母认为孩子好带、省事,自……详细>>

如何识别孩子早期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该病男女发病率差异显著,在我国男女患病率比例为6—9。目前对于自闭症还没有更好的……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