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儿童也会患胆结石?这4个原因,很多家长并不了解!

2020-12-12 08:45:03      

胆结石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不光会影响成年人,也会影响未成年人。胆结石可能会给孩子造成极大的痛苦,一些常见的胆结石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和发烧等。胆结石除了遗传因素和疾病因素以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胆结石形成的过程中也起着重要作用。

儿童患上胆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1、肥胖

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肥胖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不喜欢运动,经常吃高热量的垃圾食品,都可能会导致肥胖。肥胖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疾病,与体重正常的孩子相比,肥胖的孩子更容易患胆结石。肥胖与体内胆固醇水平的升高有直接的联系,从而导致胆结石形成。肥胖也会增加患上高血压和其他疾病的风险。

2、遗传因素

有很多因素可能导致胆结石的形成,对于有些孩子来说,胆结石的问题是也可能是遗传性的。如果父母患有胆结石,那么孩子患胆结石的几率就会更高。对于遗传性的胆结石来说是很难预防的,但是注意饮食和后天的保养对于治疗胆结石是有帮助的。

3、某些药物

有些孩子可能患有某些和心脏有关的疾病或者其他疾病,需要服用降低体内胆固醇的药物。但是要注意的是,这些药物会导致胆汁中胆固醇水平升高,增加了胆结石形成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要咨询医生是否可以替换为其他的药物。

4、糖尿病

导致胆结石的因素很多,糖尿病就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患有2型糖尿病的儿童更容易患胆结石。糖尿病可能是天生的,也可能是后天的,比如肥胖可能会导致糖尿病。糖尿病会导致许多健康问题,胆结石是其中之一。

儿童胆结石要注意什么?

1、健康饮食

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健康饮食不仅可以使孩子摆脱胆结石的困扰,而且还可以减少其他疾病的风险。避免吃太多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垃圾食品,多吃蔬菜和水果。还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否则会影响体内的胆汁分泌,可能会增加患上胆结石的机会。

2、按时吃饭

很多孩子不好好吃饭,喜欢吃零食,这对健康是不利的,可能诱发胆结石的形成。早上要吃早餐,如果空腹的话会影响胆汁的分泌。

孩子如果患有胆结石的话,会给生活带来极大的麻烦,导致许多症状和并发症,也会影响孩子的情绪。通过手术可以去除胆结石,从而改善孩子的健康状况。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孩子患胆结石的机会。

(责任编辑: )

儿童为何也会患胆结石?小儿胆结石的预防方法

你知道吗?学龄前儿童也有可能患胆结石的哦。小编并非危言耸听,如果不够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就会很容易引起胆结石的症状。下面就来详细了解儿童胆……详细>>

川崎病很多家长不了解 要当心孩子的这些异常表现

儿童川崎病会出现发烧的症状,并且也会出现淋巴结肿大的现象,皮疹也是川崎病的常见症状,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这些异常表现,可带孩子到医院做相关……详细>>

小儿胆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要怎么预防呢?

胆结石的患者通常都是成年人,但是近年来胆结石的发病年龄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小儿胆结石的形成原因与饮食、药物和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小儿胆结……详细>>

贵阳一男孩长期不吃早餐 长出20多颗胆结石

你的小孩是不是经常因为睡过头就没有吃早餐?那你可要小心,不吃早餐的人易患胆结石哦,所以记得叮嘱全家人按时起床吃早餐哦。详细>>

儿童也会便秘?导致孩子便秘的4大常见诱因,家长要了解!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有便秘的经历。由于小孩子本身抵抗力就比较薄弱,身体各个器官以及组织还在不断地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